巴马镇:“三强化”全力推进民营经济示范工作

【查看原图】
到众庆合作社养牛场进行走访调研。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供图
到众庆合作社养牛场进行走访调研。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02日09:57

近年来,广西河池巴马镇坚持“围绕经济抓统战,抓好统战促经济”的总思路,大力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2020年4月,巴马镇获得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乡镇殊荣。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发展根基

巴马镇营造支持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把民营经济活动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调整充实领导机构,及时研究解决民营经济活动中的重大问题,让辖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2019年,全镇完成“个转企”4户,占全县完成率80%;“小升规”完成1家,占全县完成率33%。全镇个体工商户期末数6750户,私营企业1702户,2019年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户数年度期末总数增长分别28.18%、17.46%,分别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和9.32个百分点。巴马镇民间投资2019年增速为75.16%,高于全县民间投资年度增长56.12个百分点。其中巴马商贸中心建筑及设备安装工程,总投资11520万元。

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是制定印发了《巴马镇营商环境整改方案》,组织开展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采取宣传单、板报等形式,积极开展工作宣传,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营造良好的优化营商环境舆论氛围;对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招商引资项目顺利推进。同时,畅通投资者合法维权渠道,对客商提出的投诉意见,及时反馈督促相关单位协调处理,竭力为投资者提供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

二是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意识,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办事服务窗口进行合理调整布局,实施“一站式”服务,避免办事企业、群众到处跑、多头问的现象;及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印发便民服务窗口办事指南,对审批事项、法律依据、所需资料、办理流程等进行逐一明确,按照能减则减、能省则省的要求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镇领导干部每人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组织3家以上,民营企业家、骨干个体工商户4名以上,每年走访调研联系对象3次以上,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工商户反映问题5件。

三是坚持统战性、增强经济性、体现民间性,架设与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沟通的“桥梁”,不定期组织召开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介绍全镇的经济运行情况和总体发展思路,广泛听取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家们对镇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引导他们为全镇的发展、社会进步献计献策。

强化力量凝聚,助推经济发展

积极联系民营企业,开展志愿活动。积极联系民营企业,引导其进一步投身光彩事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开展献爱心等活动反哺社会。如:联系南宁胡桃里星湖店爱心人士到巴定村桥劳教学点慰问困难学生,发放千余元文具和衣物;巴马众庆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次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玉米种子助力产业发展;巴马镇商会在疫情期间多次到联防联控值守点慰问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上万余元口罩、矿泉水等物资。

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踊跃参与脱贫攻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以三个贫困村和一个深度贫困村为对象,重点引导并落实企业帮扶4个贫困村,推进民营企业将帮扶目标任务落实到村、到屯、到户、到人,扩大帮扶覆盖面,实现“一村一民营企业帮扶、一村一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方案”帮扶模式,助推一批贫困村贫困脱贫致富;联系民营企业加强对贫困户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由巴马镇牵头,民营企业派出专业技术人员,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集中开展油茶种植、蛋鸡养殖、电焊工技术等培训,力求通过实实在在的技能传授让贫困群众学到技术,掌握本领,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实现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也推动巴马镇民营经济实现了新飞跃。(黄莉粞 沈珍慧)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