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拔镇:抓“鸡”遇 “啄”富路

2020年07月02日11:29  来源:百色新闻网
 

种蔗收入1万多元,种芒果收入0.8万元,务工收入1万多元……连续几年,田东县那拔镇福星村那必屯的黄海勤发现,自己收入年年都是老样子。他以为这辈子只能这样马马虎虎“混”下去了。然而,因为抓住了林下“鸡”遇,念好“鸡”经,他的人生实现了“逆袭”。

6月7日,几经辗转,笔者来到黄海勤的养鸡场。但见芒果树上硕果累累,压弯枝头;树下,到处是黑色的鸡,它们或嬉戏,或刨土觅食,或栖息。“这批鸡2万多羽,今年4月10日养殖,现在2斤左右,预计7月下旬出栏。”黄海勤乐呵呵地介绍道。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海勤听说发展林下养鸡有“钱途”,而且龙头公司包技术指导、包饲料、包销售,政府给补助、给修路、给安装水电。心动之余,他决定试一试。他利用自家10多亩的芒果林,建起了600多平方米的鸡棚,养殖3000多羽鸡。这批鸡出栏后,他一算账,觉得比种植甘蔗和外出务工划算多了。

于是,他踌躇满志,逐年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鸡场棚舍扩大到1600平方米。2019年出肉鸡两批约4.5万羽,年纯收入8万元以上。今年产量有望突破5万羽。

那拔镇林业资源丰富,为了让林业建设与产业发展齐步走,为了以短产业养长产业,那拔镇党委、政府着力发展林下养鸡,激活林业的“绿色细胞”,让林子活起来,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针对农户担心规模化林下养鸡有市场营销风险和疫病风险的问题,该镇引进广西金陵公司、南宁富凤公司等龙头企业,推广“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采用“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饲料、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售后结账”等经营方式,让公司带着农户干,帮着农户赚,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引导农户利用好小额信贷政策,不用任何抵押和担保就可以获得贷款。引导农户用好用够创业奖补、产业奖补政策,为养殖户解决场地通水、通电、通路等基础设施,扶上马,送一程。

“发展林下养鸡,我的投资主要是建设鸡棚,但资金也不少,好在有银行、公司和政府支持。”黄海勤说,这几年来,他投入鸡棚资金已达28万元。银行贷款两批共16万元,龙头公司给予补助5万多元,政府给以创业奖补1.2万元。“这是雪中送炭,办到心坎上。如果养不好,那就对不起各界的关心和扶持。”黄海勤说。

榜样的力量无穷。在黄海勤的示范带动下,福星村有6户农户变成养鸡“达人”,贫困户变成殷实户,殷实户变成富裕户。“林下掘金,增收称心”“林下掘金,富了农民”,养殖户黄卫校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在利好政策、信息、资金等生产要素的驱动下,那拔镇农户发展林下养鸡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涨,全镇林下养鸡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引擎”。2019年,全镇有39户农户盖起42栋鸡舍,出栏肉鸡100多万羽,人均出栏肉鸡65羽,走在田东县10个乡镇前列。今年,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肉鸡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但由于看到林下是“聚宝盆”的“钱景”,由于有龙头公司做“靠山”,农户发展林下养鸡依然信心十足,依然满怀激情稳住生产,产量预计稍微超过去年。(通讯员 覃锦克 谭永贞)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