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互动”破解 企业发展难题

2020年07月02日17:47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没想到不用抵押和担保也可以申请到贷款,关键时刻纳税信用帮了大忙。”受疫情影响,东兴市广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复工不久就陷入资金链断裂和原料保障困难的局面。

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东兴市税务部门针对企业情况制定了“一企一策”服务举措,联合金融机构推出“银税贷”金融服务,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很快就从银行申请到了20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公司法人曾昭强感叹道:“提交材料后只花了半天就获批了贷款,真的是雪中送炭。”

一直以来,市税务局与各商业银行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借助“银税互动”平台,为纳税A、B、M级客户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今年疫情突发,国家税务总局与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针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防城港市启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聚集性文体和展览展销活动,但工资、租金、贷款利息等刚性支出不减,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港口区税务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为公司继续经营贷款“牵线搭桥”,帮助该公司在延长老贷的基础上,新取得42万元的贷款,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信心和支持。

目前,“银税互动”已成为我市服务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品牌。市税务局利用大数据比对手段,排查辖区内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中小企业,及时梳理、主动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同时,结合商业银行免息贷款等信贷优惠政策创新推出信贷产品,加大对守信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深化“银税互动”机制。此外,市税务局还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加大线上“银税互动”推广力度,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线上申请“银税互动”信用贷款,既安全又便捷。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通过“银税互动”发放税收信用贷款2.56亿元,惠及企业301户,贷款金额超过2019年全年,为企业复工复产输入原动力,盘活纳税数据信用“金矿”,引来信贷“大资金”,打造“银税互动”新格局。(记者黄艳芳 通讯员黄蕾、刘建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