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庆英:剑麻编织幸福网

2020年07月01日16: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的料峭严寒刚过,打一开春,平果市旧城镇康马村塘力屯建档立卡贫困户凌庆英割下自种的第一批剑麻加工出售,共收入3万多元,消息一传出,村民们无不惊呼,凌庆英真的从石缝窝地抠出“金子”,摇身一变成了致富能手。

现年56岁的凌庆英是旧城镇康马村塘力屯人,一家有四口,下有两个孩子每年近万元开销压得他喘不过气来。2015年底还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到底是怎么走上脱贫致富路的?

原来早在2017年,帮扶干部不断上门动员和指导,让他心里明白:满山遍野都是野生霸王花的康马村,同样适合种植剑麻!下定决心后,老凌买来剑麻,在屯边大石山上的一窝窝石缝中栽下一株株剑麻苗。当时屯中的老人劝他不要费心思做无用的发财梦,但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们纷纷打气,劝说他努力参加市镇两级举办的剑麻种植技术培训会,在掌握了大量种植技术和市场信息后,他愈发充满自信:这事能成!老凌一心苦干,劳作之余他带着妻子上山锄草烧成灰,从家中挑来粪肥混合后给剑麻施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多过去,原先光秃秃的石山,蹿到人高般的剑麻遮盖了山上灰黑的石头。2018年,凌庆英用家中的多年积蓄,买来一台机器自己采割加工麻丝投入市场,成效很显著——当年剑麻这一项纯收入3万多元,凌庆英终于光荣脱贫摘掉了穷帽!目前他家剑麻种植己经发展到了50多亩,今年预计剑麻收入约5万元左右,一跃成为康马村的致富带头人。

“我这片剑麻约50多亩,2017年开始种植,今年是第3年了,现在割下来加工成麻丝,每棵剑麻收入两块钱左右,一年收入不低5万元。”凌庆英喜气洋溢地说。

近年来,旧城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念活“山”字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剑麻种植,并通过招商和上门推介引进企业落户发展剑麻产品深加工项目,提高剑麻产品质量和档次,产品供不供求。如今康马村共种植剑麻近1万多亩,年产麻丝约1300多吨,产值500多万元。该村825户就有540多户发展种植剑麻,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象凌庆英一样通过发展剑麻产业终于脱贫摘帽走上“幸福路”。剑麻已成当地农民获得持续稳定增收的主要产业,昔日一座座令人叹气的石山,被剑麻斩破穷“根”,编织出幸福富裕之网。(王金旭、陆正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