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尽最大努力交出就业扶贫优异“答卷”

2020年07月01日16: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就业扶贫面临严峻大考验。博白县以时不待我的赶考紧迫感全面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基础题、选择题、综合题、附加题”,尽最大努力交出就业扶贫优异“答卷”。

夯实岗位供给基础,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基础题”

加强转移就业供需对接,做实岗位供给基础工作。对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人员建立基础台账,详细了解其技能水平岗位要求、意向输出地,形成“就业需求清单”。加强与广东省劳务协作地区对接,收集企业的用工信息和劳务信息,根据各地区“岗位供给清单”进行精准匹配。今年以来,全县收集区外88家企业提供的招聘岗位35466个,组织帮扶联系人送岗位入户,精准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

做大做强就业扶贫车间,增强岗位供给基础能力。全县重点将就业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村组”,为贫困劳动力增加就业岗位夯实基础,帮助大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找到工作。目前,全县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30家,吸纳9471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28名,人均月增收2500元以上,带动15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摘帽。在广西全区人社扶贫工作会议、全区就业扶贫政策培训班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推进会上,重点推广该县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经验。

筛选兜底对象安置,全力做好就业扶贫“选择题”

在极度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中筛选那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扶贫公益性岗位;同时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县已选择兜底对象安置2062个扶贫公益性岗位、5232个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属全区扶贫公益性岗位、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最多的县。

综合施策稳定就业,全力做好就业扶贫“综合题”

为应对疫情给就业扶贫带来的影响,博白县委、县政府综合施策,及时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对赴区外务工或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稳岗补贴;对自行乘车前往广东等区外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标准发放交通补贴每人350元;对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带动就业补贴从1000元/人提高至2000元/人。目前全县发放稳岗补贴66006人次4118.085万元,发放交通补贴21262人760.132万元;同时给69家扶贫车间发放带动就业补贴69万元,为207个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63.8万元,大力发挥就业扶持政策稳住就业的作用。

随机应变附加服务,全力做好就业扶贫“附加题”

今年4月以来,博白县一千余名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因受疫情影响回流返乡,就业面临困难,相当于给县委县政府出了一道“附加题”。为破解此“附加题”,全县实施“附加服务”:开展回流返乡贫困劳动力专项服务。通过组织帮扶干部给每位回流返乡贫困劳动力推荐3个以上就业岗位,帮助回流返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再就业。该县组织开展“回流返乡贫困劳动力专项服务行动”,在全区、全国都是一个创新,受到各级主流媒体的关注。

目前,博白县有52万农民工外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新增就业11610人,占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新增就业4677人的248% 。所有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均实现了就业,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在这场疫情期间就业扶贫大考中,全县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全力冲刺完成高质量指标任务,尽最大努力交出就业扶贫优异“答卷”!(冯春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