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贫困户黄俭光的奋斗脱贫人生

2020年07月01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每天清晨,只见一个瘦弱的身影在猪舍里清洗猪粪、喂猪;在果园里施肥、除虫、修剪枝桠。他有着一副饱经沧桑、轮廓分明的脸庞,他衣着朴素,脸上却总挂着自信和善的微笑。他就是岑溪市水汶镇尚仁村垌头组的脱贫攻坚“明白人”黄俭光。

黄俭光家现有5口人,妻子潘丽婵,子女黄胡博、黄祖健、焦静愉在校读书,黄俭光的前妻是患癌症去世的,庞大的治疗费用、孩子的上学费用,对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的苦和泪只有自己知道,只能默默的往肚子里咽,因此他深深明白,想要把日子过下去,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这样才能看得到生活的希望。

图为黄俭光正在清理猪舍。蒋立摄

2016年8月,在水汶镇党委、政府和帮扶联系人的帮助下,黄俭光在岑溪市农村商业银行水汶分行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利用这笔资金在家里空闲的土地种上了百香果。起初刚种植百香果时,由于他不懂得种植管理技术,对如何修剪枝叶、防病治病和施肥喷药等技术问题难住了他。在村里第一书记蒋立和驻村工作队员的鼓励下,他虚心向身边的技术人员请教,不断解决种植中的技术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黄俭光的百香果种植规模从原来的7、8亩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亩,并且因为他种植出的百香果品质好,市场行情也不错,他当年种植百香果获利10万余元,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家里还有了些存款。同时,黄俭光闲暇之余还利用自身的便利在周边村里搞起了百香果收购的买卖,成了村里有名的百香果收购商。2019年初,为了方便收购,他还购买了一辆小货车,这让他致富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

在种植百香果获利后,黄俭光还种植了30多亩芒果,挂果以后每年可创收约5万元,加上百香果等收入,他家年纯收入超过了10万元,并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后,黄俭光还以传帮带的方式向其他百香果种植户传授技术,带动村里其他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另外,党委和政府还为黄俭光在校读书的子女免除了学杂费,帮助他的子女办理了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奖补政策以及他家发展特色产业以奖代补政策,让黄俭光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扶贫政策帮扶实惠,露出了舒心的微笑。面对今天的好日子,黄俭光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够从迷茫、贫困的现状里走出来,实现脱贫摘帽,逐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在,我是越来越有干劲了!”

图为黄俭光家中张贴的扶贫政策清单。蒋立摄

今年初,他再次通过小额信贷的5万元资金搞起了生猪养殖,目前养殖规模也达到了38头。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也借助国家一系列扶贫惠民政策和务实苦干,成为尚仁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蒋立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