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推动教育扶贫精准落实

2020年07月01日22: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7月1日电 今年5月以来,随着各学校陆续开学复课,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政府组织城区教育局、司法局、人社局、夏郢镇政府及学校等单位负责人,及时对一些未能按时返校学习的学生进行劝返,和对特殊学生开展送教上门行动,保障适龄儿童的就读权利,通过教育实现脱贫。

近日,夏郢镇镇安村岭脚组的小陈家迎来了万秀区控辍保学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和老师。小陈是一名孤儿,自从双亲去世后,他一直寄养在镇安村岭脚组的亲戚家中。夏郢初级中学开学后,就读初三的小陈本应返校继续读书,然而由于长期缺失亲情,家庭教育不到位,导致其厌学,经常逃课,开学后也没有回校上课。工作人员和老师与小陈及监护人促膝交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让小陈明白了回校学习的意义和道理,并答应第二天回归校园。

在镇安村另一个有严重辍学倾向的学生小梁家中,万秀区控辍保学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和老师也耐心地与他的家长进行宣讲教育。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劝说感化了小梁和家长,家长当即表示,一定会将小梁送回学校,完成初中学业。

除了对辍学学生进行劝返,当地的学校老师也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难以到校学习的学生辅导功课。夏郢初级中学的老师经常到夏郢镇思委村建档立卡户小邵家中进行送教,肢体残疾的小邵在送教老师的帮助下进行叠被子等日常生活行为训练。“经过你们的耐心指导和教育,小邵在生活自理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已学会了做饭和洗衣服,真的多谢你们。”小邵的父亲欣慰地告诉送教老师。

一次次家访,一次次送教,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保障适龄儿童的就读权利,万秀区先后制定实施2020年义务教育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动积极劝返辍学学生,同时在优化学生资助、提升办学质量等工作中下大工夫,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能上学、上好学。

此外,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相关工作,万秀区进一步简化学生资助申请程序,尽快为贫困学子发放补助资金。据介绍,在“青春扶贫·爱心助学”希望工程助学活动中,万秀区发动全区各级团组织、中小学募集助学金近6万元,对辖区内67名品德优良的贫困学生给予一次性资助。目前,该区建档立卡户子女零辍学。(黎海平、黎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