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院“战疫小课堂”彰显教改新成效

2020年06月30日12: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感人事例切入,结合思政课教学特点制作了系列“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以微视频的形式,通过讲好抗疫故事,宣传弘扬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增强了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充分彰显了思政课教学改革新成效。

该系列“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主讲,分为《以人民为中心的答卷》《全球抗“疫”的中国方案——积极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从抗疫“硬核”科技中,我们可以读懂什么?》《“直播带货”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带路”》《沧海横流,方显大国担当——从口罩的故事说起》《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多个专题。

该系列“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青年化的独特视角。微课注重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年大学生,采用青年大学生熟知的语言、感兴趣的事例,以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讲授,同时每个专题的微课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契合青年大学生的学习认知习惯。二是专题化的教学设计。微课立足新时代,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体备课、反复研讨,精心设计了系列专题化微课。三是场景化的专业制作。授课教师在校党委宣传部、现教中心等的技术支持下,精心选取与授课内容密切相关的虚拟场景有机嵌入微视频,极大增强了微课的画面感和吸引力。

该系列“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已陆续在“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校官方微信平台等多渠道推送,面向大学生及社会各界积极传播正能量,受到广泛点赞,目前学习和观看人数已超万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