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诚谏镇:“书记讲堂+情景模拟”助力贫困户当好“明白人”

2020年06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出现这样的情景:一帮群众坐在村共的舞台下正兴致勃勃地看着台上的表演,时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黎垌村第一书记陈秋平:“我们村正在进行脱贫攻坚帮扶的情景模拟表演,帮扶人由群众代表来扮演,贫困户由村干代表来扮演。通过这种‘反串’角色表演的形式来增加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了解,大大提升了贫困户对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的兴趣。”

诚谏镇黎垌村为实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1名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使贫困户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通过在村委开展“书记讲堂”,召集全体村干、贫困户群众进行学用政策集中授课,开展“明白人培训”,重点讲授中央、自治区、梧州市和岑溪市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贫困户享受的政策及村里的脱贫榜样等内容,授课完成后大家进行相互的座谈交流,并进行帮扶情景模拟。通过情景体验,提升贫苦户对扶贫政策的熟悉度。培训完后再由帮扶干部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算清自家致贫账、收入账、政策账和帮扶成效账,引导群众懂政策、会感恩、明事理,做脱贫攻坚“明白人”。

诚谏镇通过以“书记讲堂”为载体,进行帮扶情景模拟,同时结合知识竞赛、电话、微信视频及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全镇开展“书记讲堂”活动40次,现已实现20个村(社区)13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家庭至少有1名以上懂政策、明事理、感党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陆邦成 周学凡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