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擎 推动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

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创新项目新闻发布会在邕举行

2020年06月30日09: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供图

人民网南宁6月30日电 6月29日,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创新项目新闻发布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南宁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市门户办主任曾肄业,交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韶宇,五象新区管委会财政局局长,市门户办主任阳强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曾肄业首先通报了第一批落地创新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经过近半年的探索努力,联合实验室成功落地了包括NRA账户便利化创新、陆海新通道跨境金融创新、跨境人民币及跨境贸易融资便利化创新、同业合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力研究在内的创新成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随后,黄韶宇和阳强分别就联合实验室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中国-东盟金融城的金融机构集聚情况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未来,该实验室将持续开展面向东盟的离岸金融业务整合创新、QFLP(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口岸互联互通建设等创新实践。

据了解,自该实验室于今年1月在中国-东盟金融城揭牌成立以来,交行广西区分行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快速行动,依托交通银行总行传统账户、NRA账户、FT账户、离岸外币账户、霍尔果斯创新离岸人民币单元五位一体的账户体系和全牌照经营优势,成功落地多笔首笔创新业务。例如,今年5月,该行联动首尔分行为广西自贸试验区某企业办理广西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8900万元,通过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为企业节约了78万元的财务成本。该业务不仅实现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动的创新运用,还在拓宽企业境内外融资渠道的同时,扩大了人民币资金在海外的应用,促进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化发展,为广西参与离岸人民币金融创新实践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该行将依托联合实验室继续聚集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力量,通过银政企各方互动,研究推出更多金融创新应用,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激发广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共同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