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443名产业指导员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2020年06月30日08: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产业指导员的指导下,我们把这笔扶贫产业资金用在标准化鸡舍厂房建设,建好了可以出租给商家也可以村里自己经营,不仅增加了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可以安排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珊罗镇大山村主任龙光生对笔者说到。

近年来,陆川县为进一步将产业扶贫精准帮扶举措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提升产业扶贫、精准脱贫质量,该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扶贫办按照贫困群众产业发展需求,在全县154个行政村100%配备产业指导员,充分发挥产业指导员的专业优势和服务作用,因村因户因人精准制定产业帮扶举措,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为贫困户产业发展、脱贫增收提供保障。

“来到村里后要全覆盖走访完贫困户,要认真分析每一户的家庭条件,要认真了解他们发展产业的意愿……”在陆川县马坡镇清秀村产业指导员林燊的产业笔记本上早已把要干的工作罗列的一清二楚。他说:“做好产业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也要尊重贫困户的个人意愿,这样才能指导到位、帮扶到家。”

据了解,产业指导员经本人申请或组织推荐、村考核、镇审核、县审定等程序层层筛选,最终在全县范围内选出443名业务知识过关、服务意识强的产业指导员,确保每个行政村都配备有2-3名产业指导员,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助推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该县443名产业指导员指导20738户贫困户发展“5+2”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3.18%。指导全县67个贫困村根据本村的实际,发展有本村“3+1”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均达到90%以上,有效激发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活力,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