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以人才服务产业 以产业带动脱贫

2020年06月30日08: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陆川县深入实施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农业技术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模式,搭建扶贫产业平台,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脱贫的内生动力,提高群众脱贫致富“加速度”。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农业人才服务产业发展促脱贫的示范带动作用,该县农业农村局选派了60名科技人员担任贫困村技术指导员,指导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积极引进农业科技项目,不断加大农业科技特别是实用技术推广力度,以及对种养贫困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的培训力度,提升群众产业致富技能。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出台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发展产业的优惠政策,同时拓宽农村人才培养平台,依托种养基地,通过村与企业、村与高校合作等模式,发挥农业人才和致富带头人的专业优势和带动作用。同时,结合“一村一品”,开展“产业攻坚年”活动,深化“菜篮子”“果篮子”工程建设,加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力度,积极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重点抓好陆川猪、橘红、养牛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规模,更好提升产业扶贫的带富“推动力”。

截至目前,该县2020年新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治区级1个、县级1个、乡级14个、村级52个。全县2020年“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20738户,覆盖率达93.18%。全县67个贫困村均有一家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比例达25%以上。累计选派了443名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为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指导。(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