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林镇:发展柠檬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30日08: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这里帮忙采摘柠檬,每个月大概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在博白县那林镇乐民村柠檬种植基地里,宾杰燕一边熟练地采摘柠檬一边说,脸上掩不住喜悦之情。

宾杰燕是那林镇乐民村一名贫困户,家中4个孩子上学,她和丈夫杨天富靠养猪维持家庭生活。去年,她家养的十几头猪在瘟疫中全部死亡,损失惨重,一家人的生活更拮据了。驻村工作队员知道情况后,把她介绍到了柠檬基地务工,这样既有了工作,又可以照顾到家里。

“现在我爱人也找到了一份在镇内做建筑工的工作,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宾杰燕说。

乐民村柠檬基地创建于2017年,创始人是乐民村致富带头人陈伟钦,他引用日本神户牛养殖技术,本着致力为人民能享受“安全,营养,美味”食材宗旨,创立自主品牌“那林古香鸡”,“那林柠檬”。陈伟钦从2011年开始养鸡,到2015年,他从环保角度出发,决定变废为宝,把养鸡产生的粪便发酵成生态有机肥,种植台湾四季香水柠檬,目前柠檬种植基地面积650多亩,辐射周边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值6000多万元。

“这种生态种养结合的模式,一是消除了鸡粪便对环境的污染,二是将利益最大化,延长了养鸡业的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目前种养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省及广西周边市县,柠檬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陈伟钦说,“为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基地实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务工和入股分红的方式,吸纳170多万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流转60多户农户土地,直接带动123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安排30多名贫困户就近务工,月工资性收入2000多元。”

2018年,经过市场调研,该基地还引进了柠檬加工生产线,将产业链延长,增强了种植户信心,同时也使柠檬产品也呈多元化发展,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覃博兰、刘良善)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