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帮扶对象生活越来越好

——鹿寨县司法干警用心帮助贫困户脱贫小记

2020年06月29日22: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帮扶干警陈张惠与帮扶对象韦秀刚查看沃柑长势。鹿寨县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鹿寨6月29日电 “刚哥,我帮你填写好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续贷表,你等下或者明天拿去村委找驻村工作组组长,让他在表上签字盖章,之后你再拿去寨沙镇扶贫站交,由镇扶贫站与银行对接续贷事宜,让你继续得贷款来发展柑橘生产,巩固脱贫成果。”6月16日,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六往村浪洲屯2019年脱贫户韦秀刚的家里,鹿寨县司法局干部陈张惠细心地交代韦秀刚。

从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鹿寨县司法局派出39名干警结对帮扶55家贫困户。帮扶干警进村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收入和家庭情况,根据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制定“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和措施,协助贫困户选准项目发展产业,提供技术,协调办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等,切实解决好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我虽然因残疾致贫,但不甘心一直穷下去,在陈张惠帮助申请财政贴息的扶贫贷款5万元的帮扶下,我跟他人合伙发展柑橘产业,2017年开始种植沃柑30多亩,之后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如今种有沃柑和脆蜜金橘共70多亩,建立了长效致富产业。”韦秀刚说,2017年种植的沃柑去年挂果,卖果收入近10万元,减去投资的本钱后,平分得了几千元,加上老婆外出务工,去年全家纯收入22431元,人均纯收入5607元,顺利实现脱贫。

寨沙镇板坡村水口屯2016年脱贫户王三友说,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鹿寨县司法局局长刘革成的帮扶下,他家每年都得到一笔产业奖补资金来发展生产。如今,他家种有桉树50亩、杉树7亩、砂糖橘8亩、三华李8亩,在管好自家的水果和经济林之后,有空的时候就帮人家的果园杀虫、打草、施肥,还做点建筑活,加上大儿子跟人家做学徒开勾机,一家5口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刘革成说,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局派出39名干警在寨沙镇、鹿寨镇、四排镇等8个乡镇19个行政村帮扶贫困户55户,截至去年底,累计有54户实现脱贫,剩余1户1人将在今年脱贫。(杨继强 张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