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

【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雷新荣摄

人民网南宁6月29日电 2020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广西民政厅厅长朱学庆、广西妇联主席刘咏梅2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的建议。6月23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召开该建议督办座谈会,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强田、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朱学庆,自治区妇联主席刘咏梅,自治区政协常委、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主任、第一届广西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秦敬德,自治区关工委副主任、第一届广西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伟嘉,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孔献玲出席座谈会。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及自治区妇联、文明办、教育厅、发改委、民政厅、老干部局等建议主协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家庭教育专家代表参加座谈会。

主协办单位就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的必要性紧迫性、推动建议落实的重点难点等建言献策。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教育厅建议要从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列入“十四五”规划专项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在推进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家校共育,与妇联等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普及工作,构建社会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支持网络。

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关工委表示要发挥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水平。发挥文明家庭的作用,促进家庭和睦和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在关工委工作中的地位。发挥五老同志优势,加强家庭教育宣讲。创新家庭教育形式和方法,为城乡基层各类家庭提供更多更好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自治区妇联负责同志介绍了建议提出的背景和自治区妇联作为主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要配合自治区人大推进《广西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出台,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专家指导队伍的建设,打造家庭教育示范点,指导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服务指导能力。

座谈会上大家进行积极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自治区人大及有关部门对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有高度的认识。各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合格家长。希望各部门合力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

人大代表刘咏梅充分肯定主协办单位办理建议的情况,希望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工作列入广西“十四五”规划专项内容,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人员队伍培育和制度、政策的保障,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工作机制。

人大代表朱学庆充分肯定主协办单位办理建议情况和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介绍了自治区民政厅开展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强化家长监护责任,在婚姻登记机关开展家庭教育辅导,培育各类家庭教育社会组织,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情况。对下一步民政部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提出建议。

黄强田对主协办单位办理建议的情况表示满意,对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的措施表示肯定。强调指出,一是切实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二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三是正确评估本次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成绩,继续跟踪做好后续督办工作。(自治区妇联家儿部)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9日17:19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