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以“一轴两网三融合”为抓手 着力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年06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岑溪市以“一轴两网三融合”为抓手,着力加强城市基层联动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开放协作和融合发展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造一条动力主轴,实现上下贯通整体联动

构建“市—镇—社区—网格(小区、商圈)”四级联动体系。成立由岑溪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城市基层党建指挥部;依托城市社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组建由处级领导领衔、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责任团队;整合辖区机关单位、园区、商圈、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把城区按照小区、小街、商圈等不同类型划分为200多个网格,在小区、商圈成立党组织,围绕开好一次党建联席会议、打造一项特色党建品牌、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创建一个党建示范点、选树一批服务先锋等“五个一”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同向发力。

构建两张功能网,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打造“10分钟党群服务网”。统筹布局“1+3+19+N”的四级党群服务中心集群,建成集党员教育、志愿服务、妇儿服务、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党群服务中心。探索“楼盘配套型”“盘活国有资产型”“原址改建型”“选址新建型”4种建设模式,按照“六个一”标准,规范化建成23个面积总计11000多平方米的社区、小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初步形成“10分钟城市服务圈”。创新服务功能,灵活布置党性教育楼道时光轴、党史党建展览馆、党建书吧等功能模块,打造成各级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的重要阵地。按照群众需求打造“红袖章服务队”“小区调解室”“爱心超市”“四点半课堂”等20多个服务项目,开展各类服务活动近8600多次。

搭建“岑溪党建云”智慧网络。整合党建、新媒体、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应用功能,上线“岑溪党建云”平台并与智慧城市互联互通,开通了在线学习互动、支部事项提醒、党建大数据管理等各类党务功能17项;在线查询、证件办理、事务预约等政务服务功能41项;贫困村名特优农产品销售、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场地预约、志愿服务项目等生活服务功能10项,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良性互动。

聚焦三个条块融合,实现力量下沉到社区一线

推动机关与社区融合发展。深化“双报到”创建“美好社区”活动,建立“双卡五清单”制度,社区和“双报到”单位党员设岗定责,担任“网格管家”,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商家领单,直接服务群众。目前“网格管家”可以提供上门开锁、水电维修、学业辅导等服务,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推动企业与社区融合发展。建立“阵地共享型”“公益服务型”“区域共治型”“活动联谊型”四种模式,推动32个企业与社区小区互联共建。通过与房地产企业协商,落实了6个社区和25个新建住宅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用房。以“社区吹哨、企业应哨”的方式,为社区解决水电维修、绿化彩化、治安巡逻、消防培训等问题108个。社区、企业定期开办“书记上党课”“政策大讲堂”、文体活动等系列活动,凝聚城市治理合力。

推动农村与社区融合发展。社区(小区)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乡村振兴大讲堂”“支书说事”等活动,开展党组织生活联办。在社区(小区)设置贫困村名特优农产品直销专柜,试行党员积分折扣消费,帮助贫困村带货直销100多万元。探索城市居民“定制养殖”模式,由村民合作社提供果树照护、畜禽代养等服务,实现城乡联动发展。(覃波 岑鉴峰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