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致富带头人”——姚尹庆

2020年06月29日11: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姚尹庆,北流市塘岸镇利民村村民,现年55岁,被当地群众称为“种植致富带头人”,他是“北流市大利沙糖桔种植示范园”的负责人。2019年,利民村的沙糖桔挂果树已达800多亩,产量达到480万斤以上,单纯沙糖桔的收入超过1000万元以上。示范园带动十户贫困户种植沙糖桔,目前十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

走南闯北,启动致富梦

以前,姚尹庆长期在东北三省贩水果销往南方,他也曾思考,总是推销北方的水果往南方?家乡的水果为什么不能销往北方呢?在北方城市的超市里面,姚尹庆发现,南方的水果荔枝、龙眼、桔子类,冷藏过后,黑乎乎的表皮,卖相不好又卖着天价。说干就干,姚尹庆从北方回来,便开始尝试收购南方的水果销往北方。可是由于包装、运输的原因,加上收购得到的水果规格、品质不一样,最终还是做了赔本生意。

不轻言败是姚尹庆的性格。2013年他在北流市网站上看到了一条培训信息:农民种植技术免费培训,不限年龄,不限学历……姚尹庆眼前一亮,自己亲自种出来的水果不就解决了良莠不一的问题了吗?姚尹庆马上从北方抽身回家参加北流市农技部门组织开展的培训班。培训结束后,热血沸腾的他开始筹集资金建设种植基地,从此开启了他的种植事业和致富梦想。

扎根基地,成就致富梦

2014年开始,姚尹庆使用参加农民种植技术培训班系统学到的知识,专业种植砂糖桔,并诚心请市农技站的技术人员过来指导种植。实践出真知,得失在心中。姚尹庆通过冷静反思以前做生意的经验,认识到自己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没有固定产品和缺失核心品牌。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和社会效益显著,越来越多的村民群众参与到种植砂糖桔来。姚尹庆带头组建了北流市大利沙糖桔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带动群众致富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合作社在2018年度被上级评为“北流市大利沙糖桔种植示范园”。经过不断努力,北流市塘岸镇大利沙糖桔种植示范园自有土地及土地流转承包面积约1000多亩,辐射带动农户250户。目前示范园基地拥有管理人员8人,生产技术人员6人,示范园中经营沙糖桔大户30亩以上的有20户。2019年,示范园的沙糖桔挂果树达800多亩,产量480多万斤,订单遍布全国各地,产品远销东南亚,收入1000万元以上。

共同致富,成就带头人

利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姚尹钦,他家生养了7个小孩,配偶身体长期欠安,家庭生活极其困难,自从他参加了沙糖桔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合作社给他提供农资、技术、订单保价回收等支持,每年他得到了2万元以上的收入。

利民村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期间的贫困村,示范园带动十户贫困户种植沙糖桔,在姚尹庆的带领下,村内的种植户也逐渐多了起来,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利民村在2016年整村脱贫,在全国贫困村序列中出列。

2019年末,示范园积极配合利民村村民合作社做好“五型水果清洗机设备”生产线安装工作,力争以更多优质的服务提供给果农。平时,示范园在招收临时用工的时候,贫困户的劳动力得到了优先安排,增加了贫困户家庭的收入。(谢南珊 李宏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