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6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河池市天峨县把壮大村级集体项目作为夯实脱贫攻坚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健全制度、盘活资金、示范引领、村企合作等方面下功夫,求效益,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据了解,2019年,全县95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4万元以上,其中,收入突破10万元的行政村达11个。

健全制度,强化责任落实。该县实行县四家班子成员、县直部门、乡镇挂点包片联系制度,建立“五包”责任制,强化党员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意识。同时,该县还将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乡镇、后援单位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等专项考评内容,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伐。

盘活资源,夯实风险防控。该县积极申报中央和自治区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落实中央、自治区扶持资金450万元。统筹安排农村集体经济项目财政扶持资金1275万元,为全县50个非贫困村(社区)追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积极探索村集体收益分配制度,创新村级集体收入分配模式,提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后劲。制定防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风险具体措施,及时化解或降低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风险。

示范引领,发挥带动效益。该县以竞争申报、差额遴选的方式,选取产业基础好,发展前景可观,村两委组织带富能力强的示范村,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整体质量提升。截至目前,天峨县已打造市级村民合作示范社3个,共发展农村党员产业能人284名,创建农村党员产业示范基地122个。同时,通过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基层党建观摩活动、经验借鉴推广等活动,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村企合作,齐头并进。该县持续推进“借‘企’增收”做法,引导企业组织周边党员、贫困户、群众等参与企业发展,通过“党建+村民合作社+公司+贫困户+集体经济”的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社员、贫困户多方共赢发展。目前,广西寿菌园食品有限公司带领八腊村、甘洞村等村发展食用菌超200亩,预计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潘树红、韦志军)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