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合作社+农户”让农户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查看原图】

韦冬成介绍五黑鸡养殖情况。颜凯摄

合作社发展的三红蜜柚。颜凯摄

人民网鹿寨6月29日电 6月19日,笔者来到鹿寨县导江乡黄坭村,村民韦冬成正在自家的五黑鸡养殖基地里忙碌着。他告诉笔者,早几年他就开始发展养殖业了,但都是自己单打独斗,每年也就养一两百只,虽然能够在2017年顺利脱贫,但日子始终还是有点紧巴。

去年年初,驻村队员动员大家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五黑鸡养殖,韦冬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成了首批加入合作社的成员,如今产业规模和收入都实现了翻番,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我现在养有五黑鸡1500多只其中有500只是去年11月产蛋剩下的1000只今年11月开始产蛋预计今年收入超过10万元!”

韦冬成加入的五黑鸡养殖是位于鹿寨县导江乡黄坭村的鹿寨县龙群种养专业合作社其中的一个产业项目,该合作社目前共有成员6人,其中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养殖五黑鸡销售产下的绿壳蛋。

鹿寨县龙群种养专业合作社监事长吴任华介绍:“我们合作社现有五黑鸡6000多只,丰产期一天产蛋3500个。目前已有六家定点采购签约客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已卖出绿壳蛋8000盒,销售额达50多万元,人均增收2万元。”

目前,黄坭村共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2个,建立蔬菜种植基地2座,肉禽养殖基地4座,包括11户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之间的增收双赢,2017年,鹿寨县导江乡黄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收入实现翻番。

“我们黄坭村通过引导大家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打破这个‘单打独斗’的局面,先后发展了三红蜜柚、五黑鸡及其特色产品绿壳蛋等产业,村民人均纯收入从5000余元到如今的10000余元。”驻村队员余升高兴地说。

感受到了“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的突出优势,除了黄坭村,导江乡还计划将该模式在全乡范围进行推广,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发挥“头雁”的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从根本上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抱团取暖”,走上脱贫增收致富快车道,不断提振乡村振兴的底气。(王文双)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9日09:13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