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瑶族乡:“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2020年06月29日09: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6月29日电 “一个坑,两块砖,蚊蝇飞,臭熏天。”几年以前,一提到农村厕所,人们的印象就是又脏又臭。随着近年来“改厕”项目的实施,这件“民生大事”正在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上一次厕所,还得走到室外,冬天尤其难受,现在改厕后不出屋就能方便,可享福了!”大平瑶族乡古那村村民赖显旺说,改厕后政府还给他补贴了1200元,为自己省了不少钱。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大平瑶族乡在农村改厕工作中,先后组织包村干部和地方村干部到农户家动员改厕工作,致力改善村民用厕环境。

“别看现在大家都抢着申请,一开始推行并不容易。”古那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国红说,部分农户对改厕工作认识有偏差,进展并不顺利,认为厕所脏点儿、臭点儿没啥,农村就是这个样子。

对此,该乡积极组织乡村干部宣传政策、组织村民实地参观改厕,让大家切实感受改厕带来的便利。通过将政策宣传到位,逐步促进群众思维由“催我改、要我改”向“我要改、我立改”转变。针对群众缺技术、缺劳力等难题,由农户自行选址,政府引导专业施工队负责具体实施改造,有效降低了改厕成本。同时,通过广泛调研,以建设和完善“两池一洗”(化粪池、便池、冲洗设备)为主要内容实施和改造,既大大降低了改厕成本,又保证了粪便集中无害化处理。改厕的好处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农村百姓主动提出改厕申请。截至目前,全乡已累计改造农村厕所633户,不仅方便了村民生活,还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提起“改厕革命”,大平瑶族乡各村村民赞不绝口,“现在上厕所没有了异味,环境卫生都变好了,感觉幸福感都提升了”。(黄超)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