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梨木镇:促创业就业 让贫困户拿稳脱贫“饭碗”

2020年06月29日08: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就业创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今年以来,岑溪市梨木镇采取挖掘本地就业创业潜力、加强就业岗位无缝对接、就业人员精准输出、贫困劳力就业优先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拿稳脱贫“饭碗”。

“年前在外地的工作完工了,过完年又受疫情影响出不去,呆在家里没收入,还好村里帮忙介绍了这份工作。”在梨木镇南沙村苗圃基地里,贫困户王美清一边修剪着澳洲坚果树枝,一边开心的说。自年初疫情防控开始,王美清就来到这个苗圃基地接受种植培训,现在每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工资,增加了家庭收入。

而梨木镇社护村贫困户黄秀球却以自己创业的方式,铺就了自己的脱贫致富路,现在她的养鸡场每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我们的鸡因为出栏及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现在又饲养了一批啦,今年的收入应该不会减少。”黄秀球笑着说。据了解,社护村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和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养殖合同,大力发展三黄鸡养殖业。目前,全村31间大型养鸡场中有6间是贫困户自主创业的。

“家门口上车,下车即可进厂”。今年,梨木镇积极配合岑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跨省(主要是广东)“点对点”就业精准输送,为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务工返岗提供客运运输服务。据了解,疫情期间该镇共帮助206名贫困人员顺利返岗就业。同时,梨木镇充分发挥互联网就业平台和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展板、村务公开栏等渠道的招聘服务作用,通过“梧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岑溪市政府网、岑溪新闻网、村级就业服务平台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和远程招聘,共发布77家企业的5000多个岗位需求信息。线下则利用扶贫帮扶干部入户开展帮扶的机会,带着就业扶贫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宣讲,并注意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和就业现状等情况,并将情况汇总到镇,再由镇统一上报到市扶贫办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然后建立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动态表,落实专人对有就业意向又尚未解决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进行不定期电话联系跟踪,并向其提供企业和单位招聘用人信息,直到其找到满意的工作为止。对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务工人员,由相应的扶贫帮扶联系人负责联系跟踪,询问其就业后的工作生活和收入情况,征询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稳岗就业

此外,梨木镇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弱劳力、半劳力群体的就业增收特殊情况,通过开发村卫生保洁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尽可能对他们进行安置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目前,该镇17个村共聘请了54名贫困人员在扶贫临时性公益岗位就业,非固定性创新岗位共聘请贫困劳力32人就业。(石明月 梁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