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村:“多条腿走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6月28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在兴安县白石乡三友村“五黑鸡”养殖基地,成群的土鸡飞奔啄食,你争我抢,好不热闹。“这是我们村入股的养殖基地,每年可以为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以上。”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文华介绍,三友村通过光伏发电、入股“五黑鸡”养殖和承包项目建设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预计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0万元。

三友村是2018年脱贫摘帽村,该村地处石头连片区域,被自治区“十二五”评为贫困村时,是典型的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近年来,该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带领下,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采取“多条腿走路”的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8年三友村通过投资入股建成占地2.3亩的光伏发电基地,功率50千瓦,每年为村级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入股占地60亩“五黑鸡”养殖基地,年增收2万元以上。

今年,三友村又瞄准村边的小型水库,多次与县水利局、上桂峡水管所等部门协商,集体承包了位于村内的山口小水库,并在水库中放养了8000元的鱼苗;同时还承包村里自然村村内道硬和村里沟渠、水道损毁段维修等3个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县扶贫办等部门的扶持资金30元入股县风电和20万元入股县工业集中区建设项目;号召村民在村里建起了30亩油茶基地。(李音芝、高伟熙 )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