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打造特色种植产业名片 带领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2020年06月28日10: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博白县因地制宜,创新“企业+合作社+基地+村级集体+农户”特色农业生产模式,大力发展橘红、沃柑种植等产业,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橘红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的功效,可用于做润喉糖、止咳糖浆等,晒干的橘红和橘红花瓣都可以泡水喝。没晒干的橘红市场价大概6块钱一斤,晒干的橘红能够卖到180块钱一斤,晒干的橘红花瓣甚至能卖到350到400块钱一斤。”在博白县径口镇径口村的熙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三百多亩橘红和沃柑枝芽透绿,树上还长着青涩的果实。致富带头人胡海荣一边修剪树枝,一边介绍橘红的功效。

胡海荣说:“熙荣水果合作社经营的是沃柑和橘红,沃柑大概是200亩,橘红大概是150亩这样子。2018年10月份开始创办的,员工大概有30多人左右,其中包括有20多户贫困户在这里工作。”

蓝志刚是径口镇径口村受益贫困户之一,他除了自己养殖鸡和鹅以外,还种植了两亩沃柑。合作社免费给他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帮助他解决种植问题。

蓝志刚说:“现在我家里养有鹅400多只、鸡200多只,沃柑两亩多,现在我感觉到各方面都好起来了,得到政府各方面的支持,比如医疗和儿子读书得到很大的帮助,所以国家对我们贫困户支持是很大的。”

据了解,博白县通过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和村民合作组织,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劳务、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企业发展,构建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企业扩宽市场销售渠道,降低贫困户单户发展产业销售渠道少、抗风险能力差的弊端。同时部分贫困劳动力到扶贫龙头企业务工获得至少每月2000元工资收入。

博白县径口镇径口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宁强说:“我们成立了径口村村民合作社、径口村熙荣种植专业合作社、径口村东来富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两个扶贫车间,村集体经济从原来不足2万元增加到10万元。”

目前,博白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05家、家庭农场609家,让村村有产业、户户有事干、人人有收入,带动了3.3万多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扶持发展了丰年农业、百丰农业、智善农业、广西桂牛、东发养殖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辐射带动7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覃博兰、周发厅、温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