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平桂区发放“项目大礼包”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速写

2020年06月28日10:46  来源:广西扶贫网
 

2020年以来,为有效破解部分产业发展难、资产盘活难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问题,整合资源、下放项目,正逐渐成为贺州市平桂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的“造血干细胞”,进一步增强村级党组织决胜脱贫攻坚,激活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

试点先行,探索项目下放路径。平桂区在探索实施项目资源下沉工作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吃透村级集体建设资金项目管理政策规定,重点研究破解项目的立项、设计、财评、招标、监督与施工单位等环节,逐步细化完善项目下放有关事项,让更多村集体能够甩开膀子大胆创业。结合立头村特殊的区位优势,大胆实践建设农民超市,协调100多万元工程项目农民超市下放由立头村组织实施。目前已下放项目205个,涉及9个乡镇(街道)90余个行政村,已为村民合作社带来集体经济收入93.88万元。

抓实监管,保障项目发展质量。为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下放质量,平桂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引导村“两委”干部主动承接下放项目,积极与设计公司、预算公司、施工队沟通、及时跟进项目实施进度。村“两委”干部成为推动农民超市建设的主导力量,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明确由镇党委政府监督项目质量,村“两委”负责项目具体实施的建设方案,真正发挥了村“两委”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应有的作用,统筹各项资源,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实力。

项目带动,群众就业稳定增收。立头村“农民超市”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建筑总面积967.5平方米。该项目于2020年4月公开竞标村集体“农民超市”经营权,最终成功出让超市承包经营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9.8万元的收入。同时,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在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村委可在农民超市设立2个扶贫商品专区,展销当地特色农产品。优先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农民超市实现就近就业,带领更多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以发展“电商+村集体+农户”的直采直销模式,带动解决特色农产品销路问题,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摘穷帽” 与“稳发展”共赢。

据悉,平桂区共整合项目205个,合计投资11722.85万元。其中,2019年下放126个项目,总投资8698.7万元,增加村级集体收入93.88余万元。2020年,平桂区又全面启动新一轮项目资源下放工作,第一批下放项目资金的投资总额达3024.15万元,预计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15万元,确保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有力量、发展经济有抓手。(郑丽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