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四查四清”有效提升数据信息质量

2020年06月28日10:45  来源:广西扶贫网
 

为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浦北县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集中大排查活动,采取各村自查、镇内村际交叉排查、县级暗访核查的形式,按照“八查”机制,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含退出户、已脱贫户、未脱贫户)、有扶贫开发任务的行政村(社区)开展全面的问题排查整顿清零攻坚行动,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基础数据信息精准度,确保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与国扶系统、扶贫系统数据与行业部门数据信息一致,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基础数据信息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决战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保障。

一、精准排查基础信息,信息任务清零

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集中大排查活动的通知》,成立县脱贫攻坚集中大排查活动工作队,成员从县脱贫攻坚办、住建局、教育局、卫健局、水利局、扶贫办、医保局等“3+1保障”相关部门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县工作队负责统筹调配全县工作力量,对镇(街道)工作开展督导,研究解决大排查中发现的短板和问题。组织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帮扶联系人通过分片包干方式围绕考核指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活动,对问题一村一村排查、对信息一条一条校准、对台账一册一册完善、对成效一户一户过关。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通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限时解决。分类建立台账清单,合理分工,夯实责任抓好排查清零工作。经排查,涉及国办信息和帮扶手册信息不一致、帮扶手册登记情况与实际不符、收入登记不全不准等基础信息方面问题633个。所排查发现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有效地提升了全县脱贫攻坚基础数据信息质量。

二、深入排查政策落实,工作任务清零

对确定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时间节点,对帮扶一项一项抓实、对资金一笔一笔审核、对政策一条一条落实、对责任一级一级到人,对本行业、本镇(街道)所承担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对在大排查活动中发现的短板和问题,已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推动解决,做到排查、整改、推动三促进,确保既定目标任务6月底前全部完成。

三、全面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

在脱贫攻坚集中大排查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查摆在“三精准”“三个落实”“三保障+饮水安全”上的不足和差距,按照整改方案认领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再次深入排查梳理本单位本部门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将问题查准查全查透,进一步细化具体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措施落实,集中力量对存在问题进行逐一销号,全面整改不留死角。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四、突出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

聚焦长效机制,建立扶贫数据比对长效机制。县扶贫办每月25日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提供给各相关部门,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每月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发现有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与本单位数据不一致的,立即进行分析,如果是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错误的,于每月28日将错误数据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信息统计组进行修改,如属本部门数据有误的,则由各部门对本部门系统数据进行修正。县扶贫办每月定期不定期与教育、卫健、医保、住建、残联、民政等部门数据开展比对分析,查找梳理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切实解决好扶贫开发数据“帐帐不符”“帐实不符”的问题,确保部门数据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一致,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吴达立 吴春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