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四个推动” 提升拆旧复垦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6月28日10:44  来源:广西扶贫网
 

为了加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任务,马山县委、县政府开展拆旧复垦百日攻坚战,计划完成搬迁户旧房拆除2698户,占应拆户数88%以上;不可拆除旧房应收集体管理1824户,产权收归集体完成90%以上;安置点不动产权证办理要完成100%。

一、强化领导推动政策落实

一是成立拆旧复垦领导机构。马山县从2020年5月10日至8月18日深入实施开展拆旧复垦百日攻坚战,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县处级领导负责包片联系指导乡镇拆旧复垦复绿的工作机制,构建了拆旧复垦工作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处级领导及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攻坚战总协调和督战工作。二是开好落实会议,强化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县处级领导干部、11个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乡镇长、县直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及20个拆旧复垦后进村委主任参加工作会议,要求各党委、部门、支委、支部等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百日攻坚取得成效。

二、标新立异推动政策实施

一是实施“八个一”工作法推动拆旧复垦取得成效。即在攻坚战期间,每个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一个乡镇,指导其开展拆旧复垦工作;各乡镇再一次开展搬迁户旧房精准核实,摸清底子,打好明白仗;每个乡镇在攻坚战期间要召开一次县级拆旧复垦现场会,以示范推动拆旧复垦工作;每个乡镇实施一个搬迁户连体房和保护性旧房收归村集体试点;每个行政村要召开一次乡镇级拆旧复垦现场推进会;实行每周一次拆旧复垦及不可拆除旧房收归村级集体进度红黑榜通报制度;气象系统、电视新闻每天播报一次拆旧复垦政策宣传;每个行政村屯张贴一张拆旧复垦政策宣传海报。二是建立奖惩机制。在攻坚战期间,每周通报排名前二名的乡镇,奖励工作经费3000元,排名前十名的村委奖励工作经费1000元;对连续三次排名倒数第一、二名的乡镇,由攻坚战领导小组对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连续倒数5次的乡镇由县纪委对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在攻坚战期间,搬迁户拆旧复垦政策在原来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分前期、中期、后期每户分别增加奖励10000元、8000元、3000元;搬迁户旧宅建筑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含100平方米)的,每户增加奖励5000元;搬迁户旧宅房屋结构为砖混结构的,在原来补助的基础上,每户增加奖励5000元,搬迁户退出宅基地自行实施复垦或恢复生态的,每户增加奖励10000元。

三、细化责任推动政策全面开花

一是明确帮扶人是拆旧复垦工作宣传第一责任人。要求2698名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采用下村逐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带领易地扶贫搬迁户到拆迁现场观摩等方式,大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的相关政策,对搬迁群众一户一户跟进做好搬迁群众的思想工作,研究解决拆旧复垦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拆旧复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按步骤推进。二是细化拆旧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各乡镇把有拆旧任务的村(社区)按存量多少分解细化到各组,再由镇三家班子成员担任各自包片挂点任务村的突击小组组长,带领组员进村入户,深入走访群众,切实当好拆旧复垦工作“宣传员”、“施工队长”和“服务队长”。三是列出突击时间表,有序推进拆旧复垦。坚持因户施策、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结合搬迁户意愿、旧房结构情况对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通过分类分期制定阶段性目标。

四、以点带面推动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在拆旧地召开现场会。在百日攻坚期间,要求在每个乡镇召开一次拆旧复垦工作现场会,给11个乡镇传导工作压力,也给各乡镇做好拆旧复垦的工作动力。通过各乡镇派领导、各拆旧后进村领导及需要拆旧复垦的搬迁户代表对现场会的观摩,进行经验交流,推动各乡镇的拆旧复垦工作。二是县领导亲临督导。针对拆旧复垦进度缓慢的里当乡、古零镇新场村和加方乡忠党村,县四家班子逐一到点指导工作,亲自到“典型”的搬迁户再次进户动员。通过县主要领导的亲自临场动员和督战,全县拆旧复垦工作掀起了新的高潮,扭转了拆旧复垦工作落后局面,截至5月底, 全县共召开23次拆除旧房现场会,累计完成搬迁户旧房拆除1917户共203317.325㎡,占应拆任务的62.75%,完成复垦面积95262.429㎡。比四月份拆旧进度增加了16个百分点,其中白山镇已完成334户,占应拆任务的91.51%;完成不可拆除搬迁户旧房回收村级集体利用试点一个。(潘国康 韦荣婧)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