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南区:能工巧匠为残疾和贫困“画”出希望

2020年06月26日14: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夏日的傍晚,走进贵港市百年巧匠木业有限公司,港南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陆焱正在指导残疾人用毛笔在木板上勾勒线条,夕阳的一束光打在木板上,映照着多彩的颜料,熠熠生辉。通过学习,贫困残疾人士有了一技之长,获得了就业岗位,也重拾了生活信心。

“贫困残疾人在就业上的局限性比较大,而残疾人士心比较静,工笔画需要心静才能画好。”陆焱说,擅长工笔画的她迅速行动,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教授残疾人作画,让残疾人士有一技傍身,生活有更多出路。

去年六月,港南区残联牵线搭桥,港南区文联联合贵港市百年巧匠木业有限公司、零点画室组织文艺志愿者对残疾人培训绘画技艺,用近一年探索出了一条创新扶贫的模式。

“在家附近上班,工作时间灵活,食宿全包,有福利保险,还有一份稳定收入……这种体面的工作和生活,我以前想都不敢想!”高水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双腿残疾,走路靠双拐,常年干农活和四处打零工,还要遭受白眼,家庭贫困不堪。没读过书绘画“零基础”的高水丽在老师的精心教学下,经过半年多对工笔画“绘、刻、烙、嵌”等技艺的刻苦学习和不懈努力,已独立完成工笔画的绘制。

29岁的陆一建是个帅小伙,因为右手残疾,平时沉默寡言,很少与人交流。来到画室后,陆焱不断给他鼓励和开导,几个月时间,陆一建利用左手,掌握了工笔画的绘画技巧,在学习中也交到一些朋友,从自卑变得自信。

据了解,高水丽、陆一建等残疾人士通过学习和努力,独立进行绘画创作,每个月收入可达1800-2000元,目前已累计有十余名残疾人士参与学习绘画技能。港南区文联主席覃楚表示,希望通过组织文艺志愿者服务,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改善生活现状,让残疾人能够有信心有能力去脱贫奔小康。(吴纪序 谭天力)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