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06月24日11: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6月24日电 近年来,河池市天峨县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围绕组织保障、资金投入、技术服务、市场销售等4个方面,建立健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保障机制,为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截至目前,该县共种植核桃19.32万亩、“三特”水果19.48万亩,创建“百千万”示范基地2.59万亩,创建自治区级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6个。

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产业发展。实行县四家班子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乡镇负责人、县乡村技术员和涉农部门特色农业联系点制度,把发展目标任务细化。结合县四家班子领导重大工作分组分工负责制、科级领导干部“四考四评”、机关干部职工“三定三评”、乡镇干部“三统三评”、村组干部“两诺两评”等干部考评机制,把特色农业发展成效作为检验领导干部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形成全县统筹、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加大资金投入,夯实产业基础。设立特色产业专项发展资金,2011年以来,该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2600万元以上,整合涉农部门资金8000万元以上,用于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改善产业发展条件。同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当年种植和养殖达到一定规模的贫困户,县财政给予相应的奖励资金。对一般农户发展特色水果产业给予补助,有效激发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技术支撑,增强产业后劲。发挥自治区、市、县级科技特派员的技术等优势,先后与中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农科院等区内外科研院所进行科研合作,强化技术攻关,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提高产业科技含量。整合县农业、林业、水产、水果、科技等部门技术力量169人,聘请农民技术员119人,采取包乡镇、包村屯、包基地的办法,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解决特色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拓宽销售渠道,拉长产业链条。出台电子商务发展系列奖励政策,成立天峨电子商务协会。县财政每年预算5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农业电商发展,引进申通、圆通、顺丰等15家专业快递物流企业落户,让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助推本地特色农产品逐步走向大市场。定期组织营销团队到南宁、贵阳、广州、上海等地,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宣传推介天峨“三特”农产品,不断提升产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田世远)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