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夯实农村防火墙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岑溪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扶贫办、大业镇政府到贫困村大献村开展消防宣传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活动通过集中宣传和走访贫困户的形式进行。

在大献村村民活动小广场,工作人员利用消防宣传车播放防火宣传片,通过真实的火灾案例向现场村民讲述“因火致贫、因火返贫”的惨痛教训,并面对面地给他们讲解乱丢烟头火种、乱堆乱放柴草等行为可能引发的火灾险情,避免疏忽大意造成火灾的发生。同时,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还解答了村民提出的日常防灭火问题,并向村民宣传普及如何正确拨打报警电话、家庭防火常识、怎样扑救初起火灾、弱势群体防火常识等贴近农村生活的消防安全知识。随后,进行了消防灭火演习,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进行示范,现场村民纷纷上前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现场50多名村民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手册》、消防宣传帽子和购物袋等物品。

集中宣传结束后,消防宣传联合小队先后来到贫困户李树明、李德文、龙兆庆家中走访慰问,消防大队覃志强大队长亲切地和贫困群众拉家常,详细询问了贫困户的家庭、生活和身体情况以及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勤劳致富,并给他们送去了大米、花生油、消防宣传资料等物品。宣传小队还针对村民消防意识淡薄、使用干柴烧火等实际情况,给贫困户送上消防知识“大礼包”,向他们介绍了农村防火知识和日常防火注意事项,提醒他们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要做到安全用火用电,时刻注意预防火灾,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龙兆庆的妻子说:“听了你们的宣传,我以后不会再把这么多的木柴放厨房里了,更不会让小孩子随便拿打火机玩,防止火灾发生。这次的消防宣传很好。”(霍泓瑾 蒋京珊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