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岩壁“芭蕾”舞出“体育+”致富路

【查看原图】
众多游客乐享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岩壁芭蕾”。陆斌涛摄
众多游客乐享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岩壁芭蕾”。陆斌涛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4日09:03

人民网马山6月24日电 近段时间来,越来越多的攀岩爱好者来到广西马山县古零镇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进行攀岩活动,用岩壁“芭蕾”的特殊方式,体验旅游带来的身心愉悦。自2017年8月获批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以来,古零镇已成为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地和国内外有名的攀岩胜地,并带动马山县“体育+”的扶贫模式不断深化,促进了区域经济迅猛发展。

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深度贫困县,也是滇桂黔石漠化治理重点片区县。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近年来,马山县利用生态优势,蹄疾步稳地推进攀岩小镇建设,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开发完成553条攀岩线路、20所攀岩学校,建成7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1个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攀岩馆。同时,开发2条飞拉达线路以及露营大草坪、汽车营地、民宿等系列配套设施;皮划艇基地、营地教育基地和以攀岩小镇为核心的乔老河片区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

目前,攀岩小镇已成为马山、广西乃至全国发展攀岩特色运动、赛事的重要基地。自2017年以来,攀岩小镇已承办2届国际级攀岩赛事、3场国家级攀岩赛事和19场县级攀岩赛事,并承接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等多场各类型的山地户外赛事,攀岩小镇先后获评“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中国登山协会2019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等称号。2019年攀岩小镇核心区三甲屯接待游客量39.8万人,同比增长15.36%,旅游营业收入2250万元,同比增长11.22%。

同时,马山县的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也成为区内外培养攀岩人才最理想的场所,不仅成功举办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技术人员培训班,还通过攀岩进校园大力培养攀岩后备人才。2018年以来,马山县攀岩队先后代表马山乃至广西参加5个国家级以上和4个区市级攀岩比赛,累计获得金牌24枚,银牌22枚,铜牌14枚。

随着攀岩小镇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以“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体育小镇核心区周边民众通过提供服务、销售农特产品、土地流转和参与旅游开发等方式直接受益,实现增收脱贫。截至2019年,攀岩小镇核心区有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共脱贫799户3128人。(黄冠超、黄玲燕)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