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授人以渔”巧帮扶 持续增收稳脱贫

2020年06月24日08: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岑溪市南渡镇社垌村,翠绿的龙须菜生机勃勃。当前,正是龙须菜的丰产期,岑溪市纪委监委选派到南渡镇社垌村的扶贫工作队员吴鸿华一大早就和一起驻村的谢子健来到菜地,帮助贫困户采摘龙须菜。

驻村工作队员吴鸿华(中)和谢子健(左)在帮助贫困户采摘龙须菜。罗杰中摄

“龙须菜生长周期短,采摘期长,经济效益好,我们收入也相对稳定了。”在社垌村口,贫困户莫传翠拿着刚采摘回来的龙须菜,乐呵呵地说。他算了一笔账:自己种了4亩多的龙须菜,一天能采摘约36斤,按每斤3.5元的市场价算,一天就能收入126元!

据了解,社垌村位于508省道旁,交通便利,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该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贫困户因地制宜种植龙须菜,发展特色农业增加收入。目前该村已整合土地100多亩用于发展种植龙须菜。同时,引进了占地200多亩的银妃三华李种植项目,年产值20多万元,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累计招聘了8位贫困户进场务工,每人每天有100元收入。

驻村工作队员吴鸿华(左)和谢子健(右)在帮助销售银妃三华李。罗杰中摄

“华哥还专门带领我们在家务农的贫困户到外地学习种植技术,帮助我们联系到市里一家专门收购果蔬的企业,将产品打包销售,我们村的龙须菜和银妃三华李就不愁销路了。”刘广泽是村里2017年脱贫户,因残疾不能外出务工,他的妻子覃丽敏也因病在家,只从事简单的农活。由于银妃三华李种植基地就在他家不远处,当他们夫妻俩听说基地招工后,就第一时间报名务工。一年的基地工作经验令他们不仅掌握了银妃三华李种植技巧,还积极向村民传授种植方法,成了“土专家”。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也是一样,扶贫更要扶志,授人以渔。”社垌村驻村干部吴鸿华说,通过在这个种植的过程中间,让贫困户学到一门技术和方法,然后稳步实现增收,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帮助贫困户真正找到致富的门路。

此外,社垌村还打算投资1.8亿元引进一个大型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建成后一年可出栏5万头生猪,预计年产值可达2.1亿元。同时,该项目还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创造120多个就业岗位,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的保障。(罗杰中 谭江波 )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