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书记点子多 驻村扶贫出实效

——记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第一书记莫卓昕

2020年06月24日08: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从2015年7月担任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莫卓昕到现在已经连任三届。多数只到村任第一书记或帮扶队员的都想尽早回到城里去,只有他主动申请连任,从城里向村里“逆行”。五年来,莫卓昕在被喻为“第一苦记”的第一书记岗位上出谋划策,为村里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问题,通过创新发展,带领古河村走出了一条依托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受到当地群众广泛好评。

整合资源,破解基础设施落后问题

古河村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90户397人。古河村贫困根源在哪里?莫卓昕到古河村之后,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走访调研了解,发现制约村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比较落后的基础设施,因而破解古河村发展的首要难题,就是要把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根本途径。

路子定好了,钱从哪里来?面对资金困难,莫卓昕一项一项研究着扶持政策,一遍一遍翻着通讯录,只要能和村里的发展挂上钩,就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谈,开辟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新渠道。驻村5年来,为古河村争取资金12万元实施村屯绿化项目绿化甘岒头;争取资金30多万元新建桥梁4条;争取资金80万元实施上古灶片人饮工程,解决800多村民的饮水困难问题;争取资金180多万元修建村道7.1公里;争取资金250万元新建变压器6只,升级变压器4只。同时通过后盾单位梧州市文广体旅局的支持,申报自治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工程项目,获得旅游扶贫资金100万元在村内建设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步道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2018年古河村获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30多万对入村主要道路、村委至光伏发电站道路、村内小河两岸道路进行绿化、亮化,同时在村委前面建设球场、舞台、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古河村景观水平,为古河村发展乡村旅游业打下坚实基础。

因村制宜,破解“造血功能”不足问题

制约群众发展生产的困难解决了,如何更好地推动古河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又成为了莫卓昕的一块“心病”。莫卓昕发现,古河村以桃花出名,每年的花期都能吸引来很多游客,并且农业资源十分丰富,有正宗的三黄鸡,纯香的木榨花生油和纯绿色生态种植的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如果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再配合旅游宣传,吸引游客到村旅游消费,将可以拉动全村农产品的销售,极大地增加农民收入。于是莫卓昕带领村两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为古河村量身制定了“特色种养+旅游业”的发展模式。

可是,如何做才能做到既有地方特色又能吸引游客呢?莫卓昕又想到了从“古”字入手,做好做活古字文章,充分利用村里优良的自然条件和传统工艺,主打两“古”,即:第一“古”是原生态的食材,不喂饲料的家禽,不打农药的蔬菜;第二“古”是传统手工做法的副食品,这种食材的加工不再追求速度,而是以质量为核心,尽量保持食材原味,如木榨花生油,石磨米粉等。

通过两“古”的打造,古河村初步建立起古河木榨花生油、桃花鸡、古河香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有了亮点和名片,还要经过大力宣传才能让外面的人了解这些产品,莫卓昕充分利用网络和媒体的力量,在各大旅游媒体平台宣传古河村的特色农产品,大大地提高了古河村的知名度,例如,在梧州旅游公众微信号里的一条关于到古河摘桃子的微信点击量就达到2万多人次,使古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桃花村”,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村赏花、摘果,品农家菜,从而增加古河村农民的经济收入。

据统计,2017年以来,来古河村游客人数增长了30%,仅2019年以来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为贫困户60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6万多元,让尝到了发展生态观光旅游甜头的村民乐开了怀。

“三化建设”,破解农产品产销脱节问题

在日常走村串户,倾听村民心声过程中,莫卓昕发现大部分村民其实都很勤劳,每年都能生产出大量的农产品,如古河村每年产10多万斤花生油,但苦于销路不畅,农户经常是丰产不增收。如何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呢?莫卓昕想到的方法是“三化”法,将农产品“品牌化”、“商品化”、“标准化”。他引导古河村村民合作社发挥内联外通、集约资源、示范引导的作用,建设古河村富硒花生种植基地和木榨油房,打造古河传统木榨花生油、古河桃花鸡、古河香米等农产品品牌。并以村民合作社作为主体推出专属家庭农场计划,发展订单农业,扩大农产品销路。三年间,帮助古河村销售25000多斤大米,10000多斤花生油,1000多斤鸡蛋,1000多只鸡,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此外,莫卓昕还动员贫困户将自有的土地、生产资料投入到合作社里,领取租金和分红,由合作社提供代种、代养、代管服务,将贫困户手中的生产资料整合起来,从而盘活贫困户的资产,增加群众资产性收益。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整合古河村17个生产小组群众2800亩土地,流转给古河农业生态旅游公司发展生态农业旅游项目,由企业进行科学经营,每年土地租金可给群众增加120多万元收入。同时,还发动贫困户将自有的土地、生产资料折算为资金后入股到合作社,由有经验的种养大户选择水蜜桃、稻谷、花生、蔬菜等绿色食品进行经营,实现规模化生产。

“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帮助贫困户一户一户脱贫,莫卓昕为我们村做了这么多,每次入户群众都热情打招呼。”古河村支书梁秀贞说。

在莫卓昕的带领下,截至2019年12月,古河村共有86户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7%下降到0.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全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景象,正大踏步向着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前进。(莫显洁 贤春林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