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佛子镇新村的一抹华夏红

【查看原图】

华夏银行南宁分行驻村工作队员龚政民正在给村两委干部开展扶贫业务专题培训。陈海斌摄

6月以来,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华夏银行南宁分行驻灵山县佛子镇新村扶贫工作队共组织开展了6场“脱贫攻坚明白人”集中交流会,对123名贫困户和103名帮扶人进行扶贫政策和感恩培训,努力实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1名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做到“四个明白”。一是明白家底,能客观真实、准确清楚表述家庭基本情况;二是明白政策,清楚2016年以来本家庭享受过的扶贫政策、得到的帮扶及家庭发生的变化等;三是明白脱贫,清楚本家庭脱贫的年份及达到的标准,主要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等;四是明白感恩,本家庭能够脱贫既是自身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帮扶干部的帮扶,要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华夏银行南宁分行驻村工作队员龚政民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贫困户种植农作物情况,对贫困户产业进行核验,为贫困户申请产业奖补。陈海斌摄

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入户宣讲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强化劳动致富意识;外聘专家针对新村的特色产业进行专项培训,并内设产业指导员开展随时随地帮扶。2020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共为103户次贫困户申请产业奖补共计20.54万元,通过政策加大了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

华夏银行南宁分行驻村工作队员龚政民每月至少一次入户打卡走访贫困户,填写帮扶手册,全面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身体、务工、学生读书等情况。陈海斌摄

为准确掌握各贫困户基本情况,驻村工作队员每月至少一次入户打卡,走进贫困户家中,通过入户走访、交流询问、实地考察的方式,向扶贫对象宣讲党的帮扶政策,详细了解各贫困户的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情况、种植和养殖情况、房屋住宅等基础设施情况以及身体健康情况,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访谈,对生产和生活方面的诉求进行了心贴心的交流,认真填写帮扶手册,真心诚意听意见建议、查民生民困,并教育引导他们要努力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发展理念,主动接受新技术、新理念,积极面对困难,争取早日脱贫。

华夏银行南宁分行驻村工作队员龚政民经过培训,成为了村里的养猪产业指导员,每季度至少一次到养猪贫困户猪圈了解猪的生长情况,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陈海斌摄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根基,脱贫的依托,更是长期稳定脱贫的保证。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主动承担帮扶职责,针对新村的特色产业,通过了培训、选聘,成为了新村的产业指导员,进村入户指导贫困户产业发展,实施精准帮扶举措,确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华夏银行南宁分行驻村工作队员龚政民查看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实地了解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完工,使贫困户住房有保障。陈海斌摄

为有效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提供安全的居住环境,根据国家推行的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脱贫攻坚以来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勘察,联合上级部门鉴定,累计帮助52户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申请补助金额达104万余元。由于贫困户筹集建房资金难,2019年起对危房改造实行承包代建,签订三方协议,由施工方垫资建房,贫困户获取补助后再付款给施工方,彻底解决贫困家庭的建房资金筹集难题。贫困户住上安全、稳固的房子,进一步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2019年新村脱贫摘帽52户176人,贫困率降至0.64%,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6万元,实现脱贫摘帽。(杨扬)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4日09:58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