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写好高质量脱贫的“答卷”

【查看原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李华才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李华才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4日10:40

人民网防城港6月24日电(陈燕)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委书记陆海滨23日披露,脱贫攻坚,防城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措施更精准,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2016年以来,该区共实现39个贫困村摘帽出列、2802户11548人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扶贫移民搬迁1182户529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4.59%降至2019年底的0.21%。

当天,防城港市召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防城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陆海滨介绍,防城区是一个集“老、少、侨、边、山、海”于一体的市辖区,少数民族人口达到14.7万人,占总人口的33%。“十三五”期间,防城区共有43个贫困村(其中一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5062户21888人,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37.8%。2016年以来,该区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抓好“四大战役”等脱贫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住房保障方面。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2.3196亿元,惠及贫困户3033户12548人,其中实行贫困户危旧房改造1851户、7255人;易地扶贫搬迁共安置贫困户1182户5293人(包括那里蒙城区安置点、那良集镇安置点、那巴村安置点和插花安置)。

教育保障方面。压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责任,落实义务教育政策,实现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投入10.5亿元,建设129所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其中新建(迁建)学校10所,增加246个教学班,增加学位11700个,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读书难的问题。落实好教育保障政策,共发放各类补助1797万元,让4.1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享受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寄宿生生活补助、“雨露计划”等政策。

医疗保障方面。防城区全面落实“198”政策,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因病返贫。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实现家庭医生签约100%。

饮水安全方面。2016年以来,防城区共统筹各类资金3276万元,实施饮水工程106个,铺设管道230公里,受益群众7.3万人,安全达标率100%。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6年以来,防城区共统筹各类资金1.5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305个,硬化村屯道路303.8公里,建设砂石路15.23公里、桥梁43座,受益群众16.8万人。

产业开发方面。2016年以来,防城区立足“边”“山”“海”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猪、鱼、香料、金花茶、中药材+油茶、鸡等“5+2”特色产业,全区“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达96%,为全区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公共服务方面。防城区突出抓好、低保、养老、就业等保障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目前,全区纳入农村低保和城市保障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675户9827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1.46万人,参保率100%;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建成就业扶贫车间8间,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资金保障方面。今年防城区共筹集扶贫资金1.32亿元,除了中央、自治区和防城港市及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126.27万元外,还通过市级脱贫攻坚整改专项经费、脱贫攻坚缺口资金、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易地扶贫一般债券资金及市级脱贫攻坚整改专项剩余经费筹集资金2057.2万元,有效弥补了资金不足难题。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防城区通过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扶持各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该区4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80万元,所有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今年计划培育江山镇白龙村、潭西村为集体经济强村,年收入达50万元以上。(完)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