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党建促扶贫 产业激活力

【查看原图】
茉莉花盆栽扶贫示范园。黄桂兰摄
茉莉花盆栽扶贫示范园。黄桂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3日15:42

近年来,横县校椅镇榃汶村通过加强班子建设,以党建强基础带发展,以先锋引领促提升,在解决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方面精准施策,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带动村民致富,实现村集体经济强劲发展。

榃汶村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前是出了名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2015年以来榃汶村改变工作作风,制定了“强班子,建设施,做产业,促发展”的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校椅镇榃汶村党总支部书记杨顺松说:“我们加强干部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班子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起到了党支部带头的堡垒作用。”

班子强了之后,横县校椅镇榃汶村狠抓项目,促农民增收增效。该村利用校椅茉莉小镇的地方产业特色,同时借助得天独厚的交通便捷优势,于2019年底建成了茉莉花盆栽和蔬菜育苗扶贫示范园,并与横县丰裕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公司+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茉莉花盆栽和蔬菜育苗产业。相关产品由专业营销团队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在电商平台销售,项目收益惠及78户贫困户和村集体。仅此一项每年给村民带来流转土地租金2万多元,增加就业岗位30多个;2019年集体经济分红3万元、2020年将突破8万元。同时利用闲置土地建成的横县校椅特色驿站、闲置的旧村委办公楼对外出租,以获取租金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

“我们产业园的带贫减贫的效果非常明显,仅仅带动就业这项,平均每天就有30人的务工人数,一年下来,务工人数达到6000人次。”校椅镇榃汶村第一书记卢艺说道,2019年榃汶村集体经济收入11.58万元,2020年预计将突破20万元,目前已到账10万元。

同时,横县校椅镇榃汶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行“党建+村民合作社+项目”模式,在乡村带头致富能人、返乡创业人才等队伍中发展党员,扶持农村党员能人创业、建立村民合作社,形成能人兴产业、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共产党员杨联春是横县利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发展了55亩的大棚蔬菜育苗基地,年销售额达到400万元,并吸纳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作为致富带头人也是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贫困户一起脱贫奔小康。”横县利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联春说。

如今的榃汶村,村支两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产业扶贫示范园示范带动效果显著,扶贫产业发展可持续……榃汶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也从2015年底的78户239人下降到2020年初的2户9人,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达到13000多元,较2016年的3400元增涨了近4倍。(陈秋月 黄桂兰)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