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养起“脱贫羊” 迈向小康路

【查看原图】
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商良坤摄
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商良坤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3日15:36

6月18日,在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内,一座两层高的羊舍里一派繁忙,飞马村第一书记陈一行和工人们正忙着给羊喂饲料,虽然忙得满头大汗,但看着精心养殖的羊群欢快地吃着饲料,大家喜上眉梢。

横县马岭镇飞马村曾经是马岭镇“十三五”区定贫困村,为了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飞马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经过多方考察,集资筹建了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让澳寒羊成为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脱贫羊”。

“澳寒羊是进口澳洲白绵羊与国内小尾寒羊杂交选育出的优良品种,性情温和,适宜圈养。这种羊生长速度快,产仔多,肉质鲜嫩。”广西澳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横县羊场厂长韦文付介绍,澳寒羊饲养成本比较低、易于推广,对当地的老百姓的致富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2018年8月,飞马村建立起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总投资147万元,初期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模式运行。公司负责养殖技术支持:统一供应种羊、微生物菌种和饲料,统一开展疫病防治,保底回收羊只。村民合作社负责示范园的建设管理。贫困户以扶贫分红方式参与,创业致富带头人负责养殖技术支持和示范带动,按入股股份享有收益。

飞马村很快尝到了建立扶贫示范园的“甜头”。“通过扶贫示范园,2019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达7万元。”飞马村第一书记陈一行兴奋地说,目前养殖扶贫示范园的规模已经发展到存栏324头,覆盖贫困户28户111人。

飞马村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覆盖的贫困户除享受分红外,贫困户还可通过在示范园务工获得额外收入。“我们在这里帮忙做做卫生、维护水电,一天也有100多元的收入。”方昕是飞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示范园分红和务工收入于2019年顺利脱贫。

为了让扶贫示范园发挥更大效益,下一步飞马村将整合扶贫资金投入到示范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引进种植优质稻的新型公司、合作社,共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商良坤 张伟璐)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