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兔养成“脱贫明星”

2020年06月23日13: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兔子长势良好。覃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兔子长势良好。覃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笔者近日到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周村采访时,该村第一书记韦寿华介绍了贫困户黄红伟的故事。他靠养兔增收脱贫的事迹鼓舞了村中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今年38岁的黄红伟是覃塘街道周村的贫困户,少时父母离异又分别组建了新的家庭,他从十几岁开始便独自生活。黄红伟为生计外出打零工,在一次装修时不慎摔伤变成了二级残疾,失去劳动能力的他只能在家休养,有长达三四年没有收入来源。一时间黄红伟心灰意冷,对生活失去信心,不知道怎样才能度过难关。

2017年9月,黄红伟打听到肉兔市场前景好、成本低、收效快,心里便有了发展养殖的想法。“当时我借钱在家里养了18只肉兔,5个月后就出栏了,净赚1000多元,后来买进60只兔子,又赚了3000多元。”尝到了甜头,黄红伟终于再次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就在黄红伟想扩大规模时,他遇到了资金难题,一筹莫展。“建场地和买设备要好几万,亲戚、朋友借不了那么多钱给我。”得知黄红伟的情况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多次到他的家中走访,帮他想方法,并向他宣传鼓励贫困户自主经营的小额信贷扶持政策,给他量身定制帮扶计划。黄红伟听后喜出望外地向覃塘农村信用社提交了申请材料,在帮扶干部的协调帮助下,他成功办理了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利用这笔资金修建笼舍,购买兔苗。

为帮助黄红伟实现创业致富梦,覃塘街道周村村支书刘深龙还召集村民代表进行协商,以低于市场价格的租金出租旧村委给他作为场地支持。黄红伟的养殖总规模扩大到了1000多只。由于担心规模扩大后技术跟不上,他主动报名参加养殖技术培训,联系外地企业学习疾病防控技术。靠自己的勤学苦练和帮扶干部不遗余力的帮助,黄红伟掌握了基本的肉兔养殖技术、销售技术,养殖效益也越来越好。

“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每个月都来走访,让我有什么困难就告诉他们。”黄红伟说,有这么好的帮扶政策和帮扶干部,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他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付出总会有收获。

养兔增收后,黄红伟主动向村委申请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经过综合研究,认为其各方面指标均已稳定达标,将他列入2019年计划脱贫对象。同年10月,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组织召开精准帮扶“三方见面会”活动,黄红伟作为村里的“脱贫明星”,受邀到活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奋斗经历。他鼓励大家在接受政府帮扶的同时,也要自己多想出路,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为周村贫困户做了个好示范、树了个好榜样。去年11月,他还带着自己的兔子参加了农产品产销活动。

今年年初,黄红伟养殖收入达到3万多元,迎来了自己致富路上的“第一个春天”。 3月21日,周村组织帮扶干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批产业以奖代补实地验收工作,黄红伟的养殖规模达到申报标准,顺利通过验收,再度喜获奖补资金7500元。目前,黄红伟的兔舍存栏有400多只母兔,预计到下月中旬会繁育1000多只小兔子。喂养、清洁、售卖......现在他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估计总共能卖4000到5000只,收入预计能突破10万元。”黄红伟笑着说。(蒙思婷 韦宁 李嘉玲)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