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圩区:多措并举稳就业 因人因策促增收

2020年06月23日10: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18日,在广平镇大尧村村委育婴员培训班课堂上互动气氛热烈,学员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讲,喜气的笑脸,呈现出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是龙圩区精准施策力促稳就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圩区多措并举稳就业,因人因策促增收,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点对点”精准开展就业服务。优化服务方式,快速响应,推动传统线下服务快速上线。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每年传统的“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和线下服务工作被迫中止,龙圩区为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和就业人员,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开展“扫码找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制度,积极开展“掌上招聘”,快速从传统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转变。截至目前,龙圩区线上推送企业用工信息5000多条,使广大群众能“足不出户找工作,就业增收在当地”。

“点对点”精准对接抓好职业技能培训。今年,龙圩区在去年成功举办20多期培训班的成功经验上,通过开展龙圩区劳动力资源调查,结合国扶系统数据,创新转换工作方式,从“大数据”着手,从系统数据筛查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培训意愿1266人。根据筛查出的基础数据,梧州市龙圩区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局及时与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接,多部门相关单位沟通,送教上门,陆续到村、镇开办电工、育婴、焊工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

“点对点”精准吸纳贫困户就业增收。针对龙圩区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实际情况,龙圩区因需设岗、因人设岗,按照“短期岗位保稳定、长期岗位促增收”的原则,灵活开发长期公益性岗位、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和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并优先安排有就业意愿未找到稳定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上岗。据统计,龙圩区2020年开发临时性扶贫公益性岗位350个,安置贫困人员337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770个,安置贫困人员783人,共发放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约110万元。

“点对点”精准补贴保就业稳定。疫情期间,龙圩区对符合补贴条件的怡雅服饰加工厂和广名杨骰子加工厂发放了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2.2万元,并落实人员深入龙圩区11家扶贫车间开展政策宣传、指导扶贫车间申报政策补贴,动员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4家企业合计1.74万元,已发放贫困劳动力稳岗补贴5937人次118.74万元,发放交通补贴1463人29.26万元。(林滟 卢焕霞)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