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多举措开设扶贫岗位稳定贫困户收入

2020年06月22日18: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6月22日电 今年来,贺州市钟山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多举措开设“公益性+临时性”扶贫岗位,有效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及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稳定贫困户收入,构筑“返贫堤”防护墙,确保贫困户不返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该县凤翔镇舞龙村未脱贫户龙能瑞家庭是落实公益性扶贫岗位政策其中的一个。龙能瑞全家7口人,其女龙美因患大病无法外出务工,考虑到其家庭还有4个孩子上学,经济压力大,凤翔镇政府就向县级申请同意给龙美提供了公益性扶贫岗位。

“我在舞龙村委从事村务办理工作,主要协助村委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整理材料等。每月有800元的岗位补贴以及2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感谢政府给我提供这么好的就业机会。”龙美说。

今年来,该县加大公益性扶贫岗位的开发力度,制定了《钟山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公益性扶贫岗位开发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明确在脱贫攻坚期内,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重点支持每个深度贫困村开发5个以上、每个极度贫困村开发10个以上、每户极度贫困户安排1个的公益性扶贫岗位。同时,针对年龄偏大、照顾老人或自身身体原因等无法外出务工的有意愿、有能力从事公益性岗位的贫困劳动力,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全力保障其收入。目前,全县累计已开发公益性扶贫岗位1500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500人,已发放岗位补贴500多万元。

该县花山瑶族乡板冠村低保贫困户覃炳发家庭是落实临时性扶贫岗位政策其中的一个。覃炳发全家4口人,他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的劳动力,由于疫情不能外出打工,花山瑶族乡政府帮助他申请了一个临时性扶贫岗位的就业机会,主要负责疫情期间本乡板冠村的治安巡逻及疫情消毒等工作。

“这个安排我很满意,每天有50元补助,做了30天,领到1500元的岗位补贴,不但解决了我暂时无法外出打工的实际困难,也让我在疫情防控方面出了一份力。”覃炳发说。

该县开发临时性扶贫岗位,制定出台了《钟山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保障就业临时性扶贫岗位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开发的临时性扶贫岗位原则上按每个行政村安置5个,全县拟开发500多个岗位,用于安置返乡后暂不能外出且家庭无稳定收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主要协助镇村做好疫情监测、人员排查、消杀防疫、防控巡查和村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发展需要,适时新增开发保洁环卫、测温员、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全力帮扶疫情期间无法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县已安置临时性扶贫岗位人员561人,发放补贴84.5万元。(何木保、陶阳英、黄运萍)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