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 支部发力

广西妇联机关党员服务脱贫攻坚显担当

【查看原图】
健康帮扶活动现场。自治区妇联机关党委供图
健康帮扶活动现场。自治区妇联机关党委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2日16:27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发挥党支部作用,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和结对共建,把健康、技术、政策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把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

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板鸾村、三境村作为自治区妇联定点帮扶贫困村,尽管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医疗保障让贫困群众吃上了定心丸,但是受传统观念、健康意识等因素影响,部分群众对常见病、慢性病、小病不重视,特别是不少老年群众因为“怕麻烦”“不愿出去”,小病容易发展成大病,身体长期受到“小问题”的困扰。

了解到这些实际情况后,6月19日,自治区妇联第二党支部携手共建单位南宁骆越民族医院医疗团队来到村里开展健康帮扶活动,现场为群众开展义诊。群众早早来到村委排起队问诊、咨询、治疗,南宁骆越民族医院行政院长张振才率队顶着酷暑接诊,当天共为两个贫困村150多名群众提供义诊服务,送出便民药包120个。“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一定要服务好,再累也决不让一位群众白来。”不少医务人员的衣服被汗水湿透,甚至结出一层白色的“盐”。

把技术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

贫困村产业发展始终是自治区妇联重点关注的帮扶内容。近年来,在年轻党员韦东柱带领下,板鸾村已有7户农民投入发展养鸽产业,全村存栏鸽子达到17000多羽。但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技术上的一系列问题也逐步突显。自治区妇联第二党支部邀请广西畜牧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韦凤英来到他们的鸽舍,现场把脉开方、对症下药。

在该村那电屯、芙蓉屯农户的鸽舍里,韦凤英里里外外仔细察看、询问,“这个旧鸽舍通风条件和环境卫生比较差,要增加排风扇改善通风”“这部分没上笼的后备鸽密度太大,尘埃多,有的已经出现呼吸道疾病,要尽快上笼,隔离病鸽要用泰乐菌素或红霉素治疗,控制病情后再用中药巩固”“母鸽会叮啄乳鸽羽毛,要尽快隔离,同时调整保健砂配方”……养殖户纷纷就自己遇到的困惑和专家展开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有了专家的技术指导,不少问题得到解决,做强做大养鸽产业信心更足、劲头更大了。带头人韦东柱表示,下一步还要计划成立合作社、争创脱贫示范基地,大家抱团发展,让更多群众通过养鸽增收致富。

把政策向群众讲明白

自治区妇联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讲党课,处级干部轮流下沉贫困村蹲点帮扶,党员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逐屯逐队家访夜谈、召开群众会议、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脱贫攻坚政策、脱贫标准等,和群众算收入,对账本,话生产,送信息,让群众既提高政策知晓率,又切切实实感受到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大实惠,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从而积极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自治区妇联6个党支部分别与定点帮扶村的7个党支部建立了帮扶机制。各支部注重发挥资源和工作优势,精准发力制定帮扶举措,帮助贫困村群众解决际问题。(自治区妇联机关党委)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