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石镇陆选村:“山羊”村的“蜕变”史

2020年06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村地处偏远,人均耕地面积少,又没有像样的经济产业,要想脱贫摘帽太难了。”陆川县乌石镇陆选村每次召开村委会讨论如何脱贫摘帽问题时,村“两委”干部总是一筹莫展。

陆选村,是陆川县仅剩的3个未脱贫村之一,也是乌石镇比较偏的山村,全村耕地面积仅892亩,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3亩,由于地处偏远,经济基础薄弱,村里没有一家像样的经济产业,村里年轻人为了谋生计,只能外出打工,如何让陆选村脱贫摘帽,如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成了全县、全镇最揪心的问题。

如何才能富起来?为此,陆选村驻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对陆选村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调研中发现在陆选村绵延不绝的山岭间游走着零零散散的山羊群,这些都是当地村民散养的,由于不成规模,经济效益不明显,但陆选村山林面积差不多2万亩,特别是柑子水一带,群山环绕,植被非常丰富,具备大规模山羊养殖所需的条件,如果能得到充分利用将可能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而陆选村村民素有养羊的习惯,有丰富养殖经验,是附近乡邻公认的“山羊”村,根据养羊的村民介绍,在陆选村养出来的山羊肉质好,卖得也好,得知这种情况后,村里召开会议进行了深入研判,最终决定要想脱贫摘帽,必须在山上下功夫,并快速形成了发展方案,计划将零散的村民养殖山羊聚集起来,形成规模养殖,同时根据自然资源优势,一并引入黄牛养殖,最终形成产业链,打造陆选村山羊、黄牛养殖品牌。

为解决规模养殖所需资金问题,陆选村将发展计划向镇党委、政府上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陆选村村委很快申请到第一笔启动资金95万元,已用于建设1000平方米的陆选村柑子水山羊养殖场,目前养殖场已初具规模,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山羊1000头左右,预计年产值可达到200万元,今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左右,同时带动9户贫困户加盟,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创收1万元左右。另外,计划投资120万元的黄牛养殖场项目正在筹备之中,投产后将让陆选村焕然一新。

曾经绵延不断的山岭,让陆选村变得偏僻而鲜有收入,也成了陆选村的“绝望”,而今却成了陆选村的希望,通过发展山羊、黄牛养殖,陆选村将搭上国家脱贫攻坚的末班车,依托“山羊”真正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