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深处粽飘香

2020年06月22日09: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文艺演出。陆仕臣摄
文艺演出。陆仕臣摄

“今天太高兴了,精彩的节目让我们很开心,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又很暖心,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6月18日,灌阳县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贫困户唐小玲激动地说道。

当天,灌阳县委宣传部和灌阳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在扶贫联系点——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端午·包粽子”比赛,比赛期间还穿插有扶贫知识抢答、文艺表演、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消费扶贫等系列活动。

上午10点,活动的重头戏——包粽子比赛开始,参赛选手们围在一起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扎绳。淡黄的糯米、翠绿的粽叶在心灵手巧的村民手中翻转飞舞,如变戏法一般,一只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诞生了。不会包粽子的围观群众也跃跃欲试,纷纷撸起袖子尝试着包粽子,拿着粽叶向会包的请教,由生到熟、由笨到巧,重在参与。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大家包得不亦乐乎,空气里弥漫的都是棕香和暖暖情意。

要说包粽子比赛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那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则是村民脱贫致富的精神食粮。宣讲员现场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等民生实事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为村民们鼓足了发展干劲,坚定了发展信心。

“刚才听了两会精神的宣讲,我很受鼓舞,关于里面一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政策我信心倍增,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灌阳县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贫困户肖荣松说。

野猪殿村位于灌阳县洞井瑶族乡西部,距乡政府所在地25公里,全村194户697人,属于深度贫困村。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根据村里实际,利用野猪殿村独特的高山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3+1(牛、猪、优质稻+杉木)产业及林下种植,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富裕起来,2019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现在村民的物质生活富裕逐渐起来了,但精神文化生活同样不能落下。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及农闲时间在村里开展各种文娱活动,这样既促进邻里和谐,又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陆仕臣 时荣林)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