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解难题 行动学习促改革

——玉州区举办2020年运用行动学习法助推“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讨班

2020年06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班仪式现场。梁展业摄

为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职能清晰、权责一致、运转协调、保障有力、依法高效的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街道推进党的建设能力水平,加强街道工作者队伍建设,6月18日,玉林市玉州区举办运用行动学习助推“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讨班。玉州区各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各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共60多人参加本次研讨班。本期研讨班由玉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陈红梅同志主持。玉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瑞源,玉林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黄军荣及广西远程高校校长、玉州区两新组织党校常务副校长陈长江出席开班仪式。

 

玉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芊茜讲话。梁展业摄

玉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芊茜同志在开班典礼上作动员讲话。陈芊茜强调要坚定信心,提高站位,深化对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培训中运用行动学习的认识;要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努力当好行动学习的参与者;要积极探索,付诸行动,努力当好行动学习的实践者;要把行动学习作为助推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建学习型领导团队的有效手段,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玉林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黄军荣副教授进行授课。梁展业摄

在黄军荣引领下,学员通过“自我介绍”等团建小游戏,迅速集中了学员们的注意力,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破冰。随后黄军荣老师详细介绍了行动学习的定义、基本要素、特点等,并为各小组选定了组长及记录员,为下一阶段无压力研讨做好铺垫。

研讨现场 。梁展业摄

培训以研讨的形式展开,运用了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等行动学习工具,紧紧围绕“街道赋能减负,实行‘一减六增’,履行主要职能;控制街道内设机构数量;街道机关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实行总量管理;与多部门协同解决城市综合管理难点,建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关于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意见建议”这5个主题,现场8个小组,分别在促进师的带动引导和组织下,运用“团队列名法”积极思考、依次发言,不打断、不批评、不质疑,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各种观点交锋。

现场头脑风暴交流分享。梁展业摄

现场头脑风暴交流分享。梁展业摄

每个小组通过集体研讨的方式,描述问题现状、特点、剖析原因,就本组研讨的情况和成果与大家交流分享,使团队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行动、在行动中完善和提高,营造出平等开放的研讨氛围。

街道、社区干部通过本次行动学习培训,积极为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言献策,在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拓展多维视角、汲取团队智慧、改变心智模式,与自身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碰撞,总结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基层视角。同时,本期研讨班对于进一步引导街道、社区干部深刻认识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了他们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凝聚了强大合力。(玉州区委组织部)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