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党建领航撑起健康扶贫“艳阳天”

2020年06月21日10: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玉州区秉持“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工作理念,加强党建统领扶贫攻坚工作,通过党建领航撑起了脱贫攻坚的一片“艳阳天”。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较为突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现实生活中不时上演。作为责任部门,玉州区卫健系统的干部职工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其唱响“重头戏”、啃下“硬骨头”的决心和恒心,全力以赴投入到了健康扶贫工作之中。

落实“五个全面”,筑牢贫困群众健康防线

扫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是打好健康扶贫战役的关键之战,对于这一点,玉州区卫健的干部职工有着明确的认识。为此,他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五个全面”硬核举措,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面落实“198”政策。截至2020年6月13日,玉州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16956人,参保率100%。玉州区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收费系统已实现对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

全面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目前,玉州区57个村卫生室基本实现硬件设施标准化及运行信息化。同时,按要求对村医、基本医药品进行了配备,满足了群众医疗卫生需求。

玉州区村卫生室医疗硬件建设的标准化,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玉州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近期以来,玉州区卫健部门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家庭医生随访工作。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并完成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精神病贫困患者4类重点对象2次的随访服务;对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完成了1次随访服务,实现服务实现全覆盖。

玉州区家庭医生团队到贫困户家长开展随访服务工作。玉州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玉州区将所有符合五保、重残、孤儿、低收入困难家庭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目前,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付后自付费用仍有困难的贫困患者,基本都得到了医疗补助。“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面落实。

全面落实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工作。积极开展关于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工作,凡是患特殊慢性病的贫困患者,均免费为其提供体检服务和办理门慢就诊证。

同时,他们把责任挺在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落实健康扶贫工作,并且建立了“每月召开一次健康扶贫工作调度会”机制,印发了《玉州区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告知书》,扎实推进了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

党群手拉手,为贫困户“送温暖”

在持之以恒打好健康扶贫战役的同时,玉州区卫健系统的党员干部们按照区委总体安排,深入开展了驻村帮扶和手拉手贫困户活动。他们不仅为定点帮扶村送资金、送物资,为贫困户捐款捐物、送米送面,更是把贫困户当成亲戚,让贫困户感受到了温暖。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玉州区卫健局班子成员率领2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到阳山村帮扶联系贫困户家中,进行了“一对一”精准扶贫。在挨家挨户走访中,党员干部职工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并根据每户家庭不同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捐款、捐物。

玉州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爱心扶贫团队在健康扶贫中,通过走访摸底,制定实施了相关帮扶措施,并且结合自身优势,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义诊等活动,并形成常态化。

玉州区医疗小分队到南江街道分届村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玉州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访贫问苦,嘘寒问暖,真帮实扶,一段时间以来,玉州区卫健系统的党员干部们在健康扶贫和脱贫攻坚战役中展现了新时代卫健人的骄人的风采。

健康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要不是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要不是卫健局副书记陈伟杰帮我联系医院,我这把老骨头,早已经去西天了!”玉州区大塘镇阳山村的贫困户李伯德说起住院的事还是无比激动。

李伯德是阳山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已经77岁,自身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脑出血,长期服药,是典型的长期慢性病患者。去年以来已先后住院2次,第一次费用1.1万元。老伴梁振红,也是脑出血中风,去年住院总费用1万多。两年来,两位老人在医院门诊、住院的总费用超3万元。

“198健康扶贫政策给予我们最好的保障,实际上,两年来我家只花了不到3千元,平时去卫生院拿药,只用很少的钱。”75岁的老伴梁振红老人介绍说。

像李伯德家庭一样,许多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政策。据悉,阳山村共有贫困户161户,仅2020年1-5月,阳山村贫困户住院103人次、门慢627人次,总费用分别达到93.051849万元和11.049538万多元,为群众节约92多万元。

据统计,2020年1-5月玉州区贫困户住院1841人次、门慢9923人次,总费用分别达到1555万元和205万多元,为群众节约逾1563万元。

努力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确保健康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不再出现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这是玉州卫健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心和气魄,向“因病致贫返贫”亮剑宣战,为全面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滕忠勇 李绍彬 柯秋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