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完善配套建设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年06月20日15: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6月20日电 “出来外面找工作比较容易,收入也稳定很多了,小孩子又照顾得周到一点,教育也比农村相对来说也要好一点,出来生活的很稳定,现在也挺知足的。”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住户罗玉秀说。

易地扶贫搬迁是群众从根本上改变落后面貌,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贺州市钟山县通过党建引领,全力完善产业、教育医疗等配套建设,不断夯实就业、就医、就学等基础条件,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罗玉秀是从两安瑶族乡搬入安置小区的贫困户,过去他们一家人所在的大岷村,山高路陡,交通不便,房屋也是冬天透风,雨天漏雨。搬入县城后,罗玉秀在小区内找到了一份工作,两个孩子也都在县城上学,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同罗玉秀一样,大山里的搬迁户都是居住在穷沟沟里,只有搬迁到环境更好、交通更便利的地方,才能改变生活。搬入公安镇扶贫安置点的黄英秀作为单亲妈妈,过去没有房产,借住在亲戚家,入住新房后,在小区内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有一千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井井有条。

搬迁只是第一步,为确保搬迁群众住得舒心,钟山县把基础设施配套作为搬迁工作的重心来抓,贯穿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和社会保障全过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安置点周边配备了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校和社区医院,实现了搬迁户能够就近就地就学就医。

钟山县发展和改革局水库移民和易地安置股负责人邓仁济介绍,在安置点周边建设了社区医院和幼儿园,预计今年八月底就可以竣工交付使用,建成以后将极大方便了在周边安置的7000多民群众就近就地看病和就近就地上学。

钟山县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着力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服务配套建设,为搬迁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完善的基础条件。截至目前,钟山县6个安置小区建设基本完成,实现搬迁入住2300户10955人。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社区管理完善、公共服务管理能力提升,搬迁家庭稳定增收,搬迁群众逐步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等方面持续发力。”钟山县发展和改革局水库移民和易地安置股负责人邓仁济说。(钟权、郝婧煊)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