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精准扶贫好东风,做劳动致富新农民

——记脱贫群众代表唐承明

2020年06月19日17: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47岁的唐承明是博白县浪平镇茂龙村人,妻子外出打工,三个小孩上学的压力下,用自己瘦小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的重担。在摆脱贫困后,他仍心系父老乡亲,尽其所能,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直面挫折不气馁

一场大病让唐承明原本并宽裕的家庭陷入了贫困,一家六口人挤在一间老房子里,当时家里还有三个小孩上中小学。最窘迫的是,唐承明每周看病还需要透析,这更成为家庭的重要负担。

“当时,自己都不知道从哪里拿钱,很是操心。”唐承明回忆说,他每个月要支付高额的透析费用,妻子又要照顾自己,三人小孩每月还需要将近1000元的生活费,他的家庭一下就陷入了绝境。但是,唐承明始终竭力保障三个孩子上学所需费用。

“再穷不能穷教育。”看着家中经济拮据的光景,孩子上学的生活费压力,唐承明万分着急,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他本想到外地务工,但看着几个还小的孩子无人照看,放心不下,遂作罢。唐承明所在村屯一直以来有种麻竹习惯,他曾想进行规模化种植,但苦于没有本钱,销路阻塞,无奈计划搁浅。

迎难而上不等靠

明灯启,征途亮,扶贫好政策的到来,给唐承明带来了新希望。2015年底,唐承明被列为贫困户,享受了低保、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等多项政策扶持,让原本困难的家庭减缓了压力。

在得知唐承明有种植麻竹基础,扶贫干部便上门鼓励他发展生产,了解他的难题之后,想办法帮他降成本,开销路,为他纾困解难,他的身体也日渐好转,妻子在政府的帮助下外出广东务工。

2016年底种植规模发展到5亩,当年产10000多斤,收入将近1万元,同时还利用农闲时间上山捡“红菇”,加工红菇外销,第一年就赚了2万多块,于2016年底顺利脱贫,走上致富路。

脱贫路上不停步

“我希望能大家一起发展麻竹致富。”喝水不忘挖井人,摘了穷帽的唐承明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回馈乡邻。2016年,他加入了麻竹种植合作社,并提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和群众一起种植麻竹的建议。

在唐承明的发动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麻竹种植行业。面对上门讨教的乡亲,唐承明知无不言,对他们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耐心解答,不断提高种植水平。此外,唐承明还推出了上门保价收购乡亲们的鲜笋,稳定了种植的信心,解决群众销售的后顾之忧。

提起唐承明,当地的群众都赞不绝口。乡邻的感恩方式也十分朴实诚恳,平常有酒喝有肉吃,总喜欢叫唐承明上门一起畅饮一杯。(赵观成、骆泓铭)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