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妹返乡创业成致富带头人

【查看原图】

黄小珍和爱人正在粉碎橡草。农基椿摄

人民网龙州6月19日电 6月16日一大早,位于武德乡农干村坡彩屯的龙州县三六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牛棚里哞哞的牛叫声不断,牛棚外,黄小珍和丈夫把刚采收回来的橡草进行粉碎研磨,给牛棚里的60头牛准备早餐。

“上个月,合作社刚刚出栏了15头牛,收益有4万多元。”黄小珍说道。

黄小珍是龙州县三六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2003年,为能给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同时还要赡养老人,苦于家乡经济发展落后,黄小珍决定远赴广东务工。2016年,黄小珍像往年一样回家过节,驻村扶贫干部正好上门宣传扶贫政策,了解到政府鼓励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并且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家乡以甘蔗种植业为主,蔗叶丰富,于是她坚定了返乡养牛创业的决心。

说干就干。在乡政府和驻村扶贫干部的引导下,黄小珍用打工的积蓄和5名村民合股于2016年成立了龙州县三六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她被推选为理事长。

2018年,龙州县启动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黄小珍第一时间申请参加培训。之后,她还参加了3次由乡党委、政府组织的外出参观学习活动,先后承接9批次25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及有志创业的人士现场学习观摩,分享创业故事,互相交流创业心得。

黄小珍正在喂牛。农基椿摄

通过学习培训和交流经验,她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对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黄小珍经常说:“我要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带着责任,她动员更多的群众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加入合作社,一起养牛致富。目前,合作社共有47名成员,其中脱贫户有39名。2018年底,通过养牛分红,人均增加1000元的收入,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此外,贫困户社员还可以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可以补贴家用,干活也不辛苦,我觉得不错。”黄加团就是其中一名社员,也是脱贫户,到合作社务工每天能有100元的收入,减轻了他家里很大的负担。

人勤春来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合作社荣获2018年度崇左市牛羊养殖“十佳合作社”,黄小珍也荣获2019年度崇左市首届农民工创业就业大赛崇左赛区第二名。

一个努力拼搏的人是停不下脚步的。黄小珍不仅仅养牛,她还种了20亩甘蔗,年收入达5万多元;套种西瓜6亩,收入5000元;柑橘6亩,年收入3000元;今年刚种5亩火龙果,预计收入有4万多元;坚果种植5亩,已有两年,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用黄小珍的话来形容就是“不会让一分地给空着,让每一分地都结出金果子。”

对于合作社今后的发展,她思路清晰,信心十足,打算抱团取暖,与广东的甘牛公司合作养牛,并再投资建设一个青储饲料加工厂,一来可以给合作社自给自足,二来可以外销增加收入,让生活过得越来越牛。(农基椿、赵凯霞、农振华)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9日15:14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