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六个一”让脱贫户明白帮扶政策

2020年06月19日09: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南宁市江南区各村根据城区的统一安排,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集中交流推荐活动。在交流会上,各村坡的贫困户代表分享了2016年以来自家享受到各项扶贫政策后,生产条件、生活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的体会和感想,真切地感受到了各级党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对自己无时不刻的关心帮助。

“党的政策很好,不然我们家的穷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我们现在既不愁吃、也不愁穿了,教育、健康、住房都有了保障,真的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各位领导”……江南区脱贫户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言,无不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2016年我家享受教育补贴4500元、农业补贴530.04元、民政补贴2400元,2017年还多了产业奖补2600元、医保1050元、红利收入2000元……”6月16日,江南区扬美村新民街脱贫户梁常兴,在该村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集中交流会上,用饱含感激的神情介绍2016年以来全家所享受的每一笔政策扶资金。

为了让每一个贫困户都了解自己享受的政策,江南区通过开展“六个一”(集中开一次会议、放一段宣传教育片、自己算一笔享受的扶贫政策资金账、讲一句感恩的话、选一批脱贫先进户、贴一块感恩牌)活动,全面地提高了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的知晓度、脱贫工作的参与度、帮扶成效的认可度满意度,凝聚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江南区还开展了贫困家庭星级评定、模范“明白人”推荐系列活动,发放了《贫困家庭星级评定评议表》《模范“明白人”推荐表》,在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坡小组长组织指导,贫困户自评、自荐等方式,推选一批脱贫先进户,经村镇初审、公示,城区政府审定后将通报表彰。

2015年底,江南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594户5022人,贫困村9个。截至2017年底,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20户48人。为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江南区每年都投入约4000万元的扶贫资金,除进行农村行基层设施的改造提升外,还通过产业奖补、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危旧改政策扶持等政策,惠及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