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连十村 同频共振兴】

南宁良庆区乔板村:穷山隔不住 致富有坦途

2020年06月19日09: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栏语

脱贫攻坚结硕果,一气决胜正当时!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其中,贫困村要实现脱贫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本村产业经济。

近年来,南宁市良庆区矢志不移实施“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以重点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初步探索出一条“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的新路径,打造一条沿贫困村的新产业经济带。

6月15日起,“良庆发布”结合“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融媒体记者将深入良庆区的10个贫困村,寻找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的典型经验和动人故事,并推出“一带连十村 同频共振兴 ”系列专题,敬请关注。

乔板村是南宁市良庆区的十个贫困村之一,山多地少,交通不便,村民致富困难。“记得刚来乔板村的时候,通村道路还是又小又窄,进坡的路也有一些已经损坏。” 乔板村第一书记黄婷婷回忆道。要致富先修路,现在从大塘到乔板村的道路已经扩到6.5米宽,村民出村时间缩短一半,通村道路十分便捷。

“要想富,先修路”,现在的乔板村家家户户通水泥路,村民们说:“出行方便了,这对子子孙孙都有好处。”颜小华摄

通村道路宽了,王育朝往返村里和镇上的集市更频繁了。2016年,王育朝开始养殖土鸡,一边买苗、售鸡,一边到镇上学习养殖技术,每天忙进忙出。总算让他“奔”出了“脱贫路”。一年后,这个五口之家脱贫了。“我以前住的是瓦房,危房改造后有了一栋两层小楼房,我和妻子也都有一份收入,有信心让三个孩子都完成学业。”王育朝说。然而,在2016年,大女儿刚考上广西师范学院(南宁师范大学的前身)时,他是怎么也不敢说出这句话的。

“我自己初中还没毕业,想不到她能考上大学,有学上就要让她安安心心完成学业。” 王育朝深知,这是农村孩子走出贫困山村的重要途径。然而,能不能让自己闺女顺利上学,王育朝心里也没底。毕竟当年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三个孩子都在读书。为了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乔板村积极联系后盾单位争取助学资金,让王育朝大女儿享受雨露计划,每年都得到助学补贴。2020年乔板村雨露计划涉及16名中高职学生(退出户中高职学生每学期1200元,本科为一次性4000元;脱贫户和未脱贫户中高职学生每学期1500元,本科生一次性5000元),打通了大山到“象牙塔”的求学路。

脱贫户王育朝在村委的鼓励下积极发展林下养鸡促增收,在林地放养了上万只本地土鸡。颜小华摄

既让学子“走”出去,也将企业“引”进来。几年来,乔板村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走好“引资路”。围绕城区“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做好扶贫产业经济带上乔板村“点”的建设。投资入股了浩特养殖场、润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稻田综合种养项目、香樟种植、乔板村扶贫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加上银行利息,2020年村集体经济已达到17万元以上。“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得到分红,还可以在企业打工再拿一份收入。”黄婷婷介绍,发展项目产生的零工岗位会优先考虑贫困户,岗位收入每天100元。

乔板村第一书记黄婷婷处理村事务。颜小华摄

2019年,乔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52人全部实现脱贫。一路走来,乔板村走过“脱贫路”“求学路”“引资路”,将“穷日子”甩在身后,大步奔向“好日子”。“我们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起抓,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村里建起了篮球场,新建的舞台也即将启用,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彩。”黄婷婷说。(蒙晓霜 颜小华 韦麟智 林昱宏)

乔板村为守住“青山绿水”,确定主打“生态牌”的发展路子,图为香樟树种植项目。颜小华摄

大塘镇乔板村小龙虾基地。谢秀玲摄

手记: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乔板村引进越来越多元化的致富产业,村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宽广。注重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扶知识、扶技术,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脚踏实地改变村容面貌,千方百计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乔板村党支部荣获自治区“四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建引领再出发,乔板村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奋力奔小康。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