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雨水频繁 加强果树管护保丰收

2020年06月19日09: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穿山镇林寺村柳江区鹰嘴桃绿色优质高产示范基地。韦蒙玲摄

眼下正值汛期,雨水天气比较频繁,柳州市柳江区果农加强果树管理,提高果品产出率和果品质量,力争达到果树丰产、果农增收。

6月5日,早晨刚下过大雨,在穿山镇林寺村武冈水库旁的柳江区鹰嘴桃绿色优质高产示范基地,连片种植的鹰嘴桃树长势旺盛,桃尖似鹰嘴的桃子俏皮地挂在树枝下,即将成熟,十分诱人。大清早,林寺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指导员就来到基地检查指导果园防汛生产工作。基地负责人正趁着雨停时间,组织工人们修剪桃树徒长的枝条。

即将成熟的鹰嘴桃。韦蒙玲摄

基地负责人韦国春介绍说,鹰嘴桃7月上旬即可上市,需要充足的光照提高水果甜度。在当前雨水多、气温高的情况下,如果对果树管理不当,易造成徒长,果树会出现黄叶、烂根、病菌快速侵染等现象,会直接影响水果的品质。因此要及时清理过密枝、病弱枝、徒长枝,适时摘心,以利于通风透光。同时要积极做好鹰嘴桃成熟期的生物防病虫害工作,确保品质。另外,大雨过后,地表板结,土壤湿度大,氧气不足,还要搞好雨后锄划,改善土壤通透性。

穿山镇驻村第一书记与基地负责人查看鹰嘴桃长势情况。韦蒙玲摄

据了解,目前,穿山镇辖区内种植鹰嘴桃面积有500多亩,是广西目前规模最大的种植地。鹰嘴桃绿色优质高产示范基地种植总面积300多亩,种植的农户有40多户,其中贫困户10多户。去年,基地鹰嘴桃第二年挂果就实现了大丰收,通过市民入园采摘、批发、电商销售等模式,年收入60多万元。2019年,鹰嘴桃产业发展得到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在产业基地修建了2000多米扶贫产业路,真正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农业部门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果农种植不愁,销路不愁。

2020年,基地加强桃园的管护,提高鹰嘴桃的单产品质,积极与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合作,多次请来专家指导,探索果树育苗、Y型两主枝种植、管理新模式,引导周边种植户向基地看齐,积极建设规范化、标准化鹰嘴桃种植基地。今年,基地160亩鹰嘴桃迎来第三年挂果,预计总产量达30万斤,产值200多万元,产业丰收在望。

穿山镇驻村第一书记到果园指导防汛工作。韦蒙玲摄

目前柳江区已进入主汛期,果树也进入了雨季管理的关键阶段。农技师提醒:广大果农不要疏忽大意,高度重视,排蓄结合,防涝节水,抓好夏剪、追肥、防治病虫、除草、松土等管理工作,为果树生长创造良好条件,促进水果提质增效,丰产丰收。(韦蒙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